东营加快黄蓝融合步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相继实施,为地处胜利油田腹地的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它打开了东营区区域经济奔向世界疆域的大门,成为了撬动协调发展大局的强力引擎。东营区按照“黄蓝融合、海陆统筹、一体发展”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不断深化“市区、城乡、政银企、油地军校”四个结合,构筑“城区、园区、郊区、港区”四大经济板块,着力建设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和黄河三角洲现代服务业基地,实现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强力促进了东营区跨越发展、**崛起。

构筑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区域发展亮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新形势下实现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特色优势产业凭借其地域性、优势性、市场适应性及规模性的特点,对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这个认识,东营区在“黄蓝”战略的实施中,根据**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不同特点以及在产业聚集群中的不同地位,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促进特色优势企业的发展,增强特色优势产业的竞争力。东营区计划投入1.78亿元,大力加快***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的步伐。建设莱州湾蛏类生态***海洋特别保护区,主要完成保护区本年度的环境监测任务、资源调查任务,实施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活动。今年年初已向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申报了莱州湾蛏类生态***海洋特别保护区管护能力建设项目和东营区近海受损鱼虾贝类种群**工程项目,力争把莱州湾蛏类生态***海洋特别保护区尽快建设成为全国文明**保护区。聚焦**生态农业,东营区建设全国重要的**粮棉、特色果蔬生产加工出口、经济林草基地和现代畜牧业**园区。借助地处胜利油田腹地这一优势,按照打造“中国休斯敦”的目标,全力扶持石油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全区石油装备企业营销和技术服务网络遍布**,先后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27家,过10亿元企业发展到8家,科瑞、胜动、胜机、孚瑞特成为全省石油装备**产品生产基地**骨干企业,成立的山东石油装备商会,会员单位200余家,涉及全省8个地市和11个省市,先后与美国休斯敦市**、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总署、美国石油学会(API)、加拿大艾伯塔省**区、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等50余个**机构、行业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东营区相继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山东省**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与水产养殖、生态农业、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齐驾并驱,东营区的现代服务业、热电联产、盐化工等新兴产业的特色优势项目得到了长足发展。

加快重点领域科技创新,促进黄蓝经济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高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是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面对世界科技正在进入空前创新密集时代的严峻形势,东营区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能源、资源、信息、材料、农业、工业和人口健康等现代化进程的战略领域,寻求新突破、大发展,不断增大资金投入,采取特殊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坚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速高技术产业化,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重大应用**工程和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专项,培育高技术产品项目迅猛发展,使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的行业,尽快形成了支柱产业。今年以来,东营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广泛加强合作,积极引进高端技术研发中心和专家实验室、工农业项目生态**化等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东营区是胜利油田改制企业的创业园和产业发展链动基地,新兴的东营胜利工业园吸引了众多的油田企业来此创业,石油科技创新成为东营区重点突破的第一瓶颈,不仅优化了技术研发、技术产业孵化、人才开发等硬件环境和行政服务、中介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资金服务等服务环境,也实现了东营区与石油大学在石油行业最高领域的科研融合、共产共研,为东营区以石油加工为主体的加工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和腾飞注足了动力和活力。仅今年前6个月,石油大学科技园就成功引进高新技术项目20家,与17家企业签订了入驻意向,科技园孵化企业总数达128家。以石油大学科技园为依托,成功打造了先进的技术创新平台,集中建设了科技大厦、3000平方米中试车间、仓储车间等。围绕石油工程、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等领域,构建了一大批具有石油特色产业化支撑服务平台。目前,入园的东营胶体与界面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河三角洲野生植物研究中心、天东生物药物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为园区内12家企业提供了产品检测服务。东营胶体与界面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石大石油工程研究中心,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划建设的山东滨海湿地生物资源开发工程研究中心30万级净化车间,年内将建成投入使用。发挥科技园、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的人才聚集作用,重点引进产业领军人才、资本运作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

完善配套支撑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黄蓝”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大项目的拉动,更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支撑。正如山东省东营市委主要领导所讲“创业是发展之源、富民之本,而环境则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创业要素流向的决定性因素”。东营区从完善行政支撑体系入手,优化创业的政务环境,在机关窗口服务单位,采取各种措施消除服务意识淡薄、职权职责不清、办事流程烦琐、行政效率低下、甚至搞“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创业的现象,建立起了廉洁**、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支撑体系。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清除本区设定的许可项目,终止实施上级越权设定的许可项目,凡应由市场调节、企业自主决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的事项,**坚决退出不再审批。严格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实行“并联审批”和部门办事承诺制,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用人机制,真正做到“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健全执法考评体系,完善综合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成立由**官员、社会组织代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专家学者、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开放式、多层次、多渠道评估的主体,改进评议办法,建立创业者对关联部门和岗位效能评估的制度,定期评估他们的行政业绩、行政效率、行政执行力和行政成本。推行轮岗机制,对负责证、照、牌核发以及项目、经费、配额审批的公务员,定期交流、轮岗,以消除创业者不敢投诉、不敢举报的顾虑。资金是创业的瓶颈,创业者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创业资金绝大多数来自自有资金或亲友投资,银行贷款难,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创业,需要高投入,现有的创业基金或种子基金远远不能满足项目产业化需求。

近年来,东营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政策,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和促进就业方面,逐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成立风险投资公司,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创业基金,建立风险投资约束机制和撤出机制,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创业投资项目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把关。物流支撑体系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市场成熟度、原材料供应的充分性及购物便利性的重要体现形式,直接牵涉创业成本甚至于创业的成败。一方面,进一步整合以公路运输为主体,港口、铁路、水路、航空、管道等相配套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提高物流集疏运能力,形成油品、盐化工、粮棉、海产品等集散地和交割地。另一方面,规划、引导产业集群,抓好现代农业样板区、城郊旅游**区、石油化工产业区、休闲渔业临港区四大基地建设,规划、引导好产业集群,为创业者优化采购环境。人才的质量与数量、人才的研发与创新能力、人力成本和人才结构合理性以及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是创业者考量一个地方人力资源环境的指标。东营区对引进人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薪酬待遇、配偶工作、子女入托入学、安家补助、创业资金资助、税收减免等方面作出了许多优惠规定,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定人力资本、技术入股办法,实行股权、期权、年薪制,采取企业纳才、产业聚才、项目带才等多种吸引人才形式,大力引进急缺的石化、电子、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上的高新技术人才和金融、法律、物流、会展、**贸易等方面的紧缺人才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和现代农业人才。推进市政改革,优化市容环境。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宁静、洁净、生态和治污保洁工程,建立健全城乡清洁长效机制,推进园林、环卫管理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加强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提高宽带普及率,改善城市管理执法,优化市容环境,正视城乡结合部的问题,推进“城中村”改造,使生活在东营区这块热土上的人们富有生活激情,充满创业智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