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绿色风景线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初秋时节,穿行于冠县的城市乡村,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目之所及,仍然是绿意盎然的美景,绿色成为这里不变的风景。目前,冠县县城绿化率达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61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0%。

驱车行驶在冠县的公路上,路两旁树木高大挺拔,随车辆的急驰次第后移,抬头远望,树与树间形成了一个绿色拱道,如果在炎炎夏日,穿行其中,顿感酷暑骤消,让人神清气爽。据了解,冠县有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公路8条,全长320公里,县乡级公路6条,全长172公里,他们按照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各100米,国道、省道两侧各60米,县乡公路两侧各30米的规划标准,采用流转、承包、租赁、调换等方式调整土地,选择常绿、彩色、遮荫***的树种,集中连片进行规模化栽植,建成多层次、多树种、多功能、多效益的景观绿化带、绿色产业带。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县城。目前,县城内所有道路应绿化地段全部实现了绿化,实现了绿随路走,形成一条条的绿色长廊。而公园绿化、单位庭院绿化、乡镇驻地绿化等方面也齐头并进。在金冠广场公园、武训公园、滨河公园、体育广场公园4处娱乐场所,公园绿地以草坪为主,点缀了奇石、大树、各种果树,片植了鸢尾、萱草等各种草花,并配置了健身器材、喷泉、城市雕塑等附属设施。对工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乡镇驻地,采取见逢插绿、改造增绿等多种方式进行绿化美化,让办公和生活场所披上了绿装。单位庭院和新建居住小区绿化覆盖率达38%以上,各乡镇驻地绿化覆盖率达34%。目前,该县共建成**“花园式单位”2个,市级“花园式单位”10个,**绿化**乡镇2个。

为更科学地**植树造林,冠县对全县754个村庄重新制订了造林绿化规划,鼓励广大农户开展庭院绿化建设和村庄绿化建设,大量种植花卉和其他绿化树,地方财政也加大了对村庄绿化**村的扶持力度,调动了农民在房前屋后村内零星闲散土地上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目前,全县育苗面积已达到8万亩;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6.8%。

绿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是经济效益的提高。冠县通过积极探索生态防护与农民致富双赢的新路子,鼓励村民种植樱桃、油桃、梨等经济林木,形成了大片成林的樱桃基地和梨园基地,美化了大地,绿化了家园。一些果农还以此办起了农家乐,搞起了观光旅游,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县***负责同志说,冠县先后被国家绿委、国家***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林木良种基地****”、“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防沙*沙****”等荣誉称号。他们将把这些荣誉当做进步的阶梯,****绿化模范县,让绿色永驻冠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