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高薪白领 返乡淘金田垄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当年,她吃了很多苦,“跃出龙门”成为一名城市白领;如今,她跟父辈们说,土地里也能**,于是放弃高薪重下田埂。这个执着朴实的农村姑娘摒弃“老套路”,摸索“新手法”,用现代理念耕耘土地,让邻里乡亲们“开了眼”。3年来,在探寻科学种田的路上,高唐县尹集镇孔张村村民孔合俊有挫折,有惊喜,更有希冀。

*踏实的回归:

乡亲一句话触动她返乡神经

孔合俊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别看她今年才37岁,阅历可不少,卖包子、做罐头、织地毯等工作她都干了个遍,1993年涉足酒店行业后,孔合俊从服务员一步步做到总经理。到了2011年,年薪20万元的她做出一个惊人决定,辞职返乡种地。

原来,在一次回家的途中,孔合俊遇到了邻居孔大娘愁眉苦脸地走来,上前询问得知,只是买农药就花了60块*。在孔合俊看来,60元一点不多,不过孔大娘的一句话触碰了她的神经,“这60块*我得攒一阵才能有,我这把岁数,种地太难,打工更是没人要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村里孩子,*大的梦想就是通过种地致富,如何充分利用土地还能**农民收入,成了孔合俊的心头大事。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她决定种植**材,这既能发展现代农业,又能给父老乡亲提供就业和致富的机会。“这对我来说是*踏实的回归。”于是,高唐县紫霞**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目前,孔合俊成了手里有4000余亩地的“大地主”,成了周围农民的致富**人。

自己富不算富:

她左手连市场,右手连乡亲

土地被孔合俊承包后,很多农户都来她的合作社打工,*的还是土地流转和打工的两份*。为了**农民收入,合作社规定,凡是流转给合作社的土地,每亩地的流转费用每年按1000斤小麦来计算,而且小麦价格还要比市场价高出5分*。

2013年孔合俊的**药丰收,市场行情也不错,着实*了一把。她把成功归结为“两手”:左手连市场,右手连乡亲。按照她的两手理论,她一直忙于两件事:一是与大企业洽谈,争取与之建立供销关系,巩固市场;二是与周边百姓签订入社合同,帮助百姓致富。“因为百姓都看好我,现在签订合同的农户已有100多户。令我*有成就感的事情是,我把出租土地的农民和富余劳动力返聘了过来,让他们在基地里打工,实现了打工顾家两不误,2013年仅工资性支出就达到了100多万元。”孔合俊高兴地说。

孔张村村民孔令英告诉记者,她现在在孔合俊的合作社上班,一个月能拿到1500元工资,而像她这样的老人还有不少,年龄*大的甚至超过了70岁。

不仅如此,孔合俊还积极探索土地托管、分成合作的模式,去年她拿出50亩做实验,两个农民专职负责种植胎菊,然后再和合作社分成。当胎菊出售后,当年六月到九月四个月时间,两个农民每人都挣了五万元,还不包括土地流转费用,更重要的是,两个农民也成了种植胎菊的“专家”。

科学种植发展订单农业

菊花还未发芽就傍上“加多宝”

记者在孔合俊流转的田地里看到,一架农用无人机紧张工作着,飞机上下起伏喷洒农药,连同被掀起的阵阵麦浪,成为地头一景。飞机的主人正是孔合俊,这架学名为“农业植保机”的家伙花了她近20万元,用飞机喷药施肥,1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30亩,一天能覆盖七八百亩,不过孔合俊想到的可不只是这些。 “这飞机轻轻一飞,经济和时间成本都得到大大节约,省下来的农民劳动力还可以做别的事。”

不光是采用新技术,现在2000多亩地的小麦刚返青,4000亩杭白菊还没发芽却已经全部有“买家”了。因为孔合俊早就拿到了订单。“第一年种菊花时,没有签订单。菊花虽然不滞销,但是也卖不上好价*。”从第二年起,她借鉴了酒店管理的先进经验,先跑订单,再回来种。跑不出订单,宁可不种。制药厂、茶叶厂、制种厂……孔合俊大部分时间都是飞奔在各地签订单。她笑称:“我的这部新车,不到两年半就跑了8万多公里。”

现在,孔合俊的合作社已经与加多宝集团、东阿阿胶集团、北京旗中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康美药业等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孔合俊希望把更多的现代化管理经验、营销经验“嫁接”到合作社的管理中,让农业发展也“坐上飞机”。“我想明年再流转1000亩土地,试搞育种小麦、栝楼立体种植,育种小麦、杭白菊错茬种植,同时建立加工厂对杭白菊进行加工,进一步提高效益,争取3年内建成万亩菊花园,带领更多百姓共同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