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夜唱人:歌手 一晚最多挣200元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夜色下的青岛,没有了白天的躁动忙碌,人们迎着海风,悠然自得地享受这夜晚的静谧与轻松。这时,分散在青岛各个角落的音符在静夜中渐渐响起,萦绕耳旁。这些音符有的来自海边的流浪街头艺人,有的来自公园里居民自发演唱的卡拉OK,还有的则是楼宇间飘出的合唱之音。夜晚歌者,用他们的声音,拨动着城市的心弦,告诉我们,城市,尚未眠。

一人*唱抱着吉他流浪青岛

只要不在下雨天,走在奥帆基地*炬广场上,耳边总会飘来一名男子略带忧郁的声音,一把吉他,一个扩音器,一顶帽子,外加有些沧桑的外表,这就是34岁的流浪歌者王晓明留给人们的印象。每晚,这个歌声从9时一直持续至11时,唱完之后,王晓明收起吉他、扩音器以及放在表演区前的小费箱,连同其他杂物一起绑在小推车上,从奥帆基地推到市**附近的暂住处,这样的生活,王晓明已经在青岛持续了近四个月。

吉林歌手流浪到青岛

王晓明的老家在吉林,从上小学开始,他就觉得自己会和音乐发展出一段故事,在小学六年级生日的时候,王晓明主动向家人要求,希望能有一把自己的吉他。等到吉他到手了,王晓明这才意识到自己不会弹也没有人教,于是只能把吉他放到家里的角落里。直到19岁那年,会弹吉他的好友当兵归来,王晓明这才开始拜师学艺,技巧日渐成熟。

因为性格叛逆,王晓明没有读完初中就离开学校开始打工。他在饭店做过门童,在工厂做过短工,还帮人洗车。在工作期间,王晓明也一直没有放弃唱歌,直到21岁之后,他开始在老家的酒吧里做驻唱,每天15元。后来经朋友介绍,王晓明到南京的演艺公司唱歌,同时他还找了演出经纪人,给自己揽活,就这样王晓明一直在房地产公司开盘晚会、商家新品发布会以及一些活动的开业庆典上演出。王晓明说,自己一直想做些很安静的音乐,但在南京每天接触的都是很狂躁的声音,"我不喜欢,就又回家了。 "

这次回家,王晓明有了做流浪歌手的想法,他上网查询了流浪歌手的各种资料,还购买了专业的演出器材、音箱,同时也确定了自己流浪的**站——青岛。就这样,在今年4月25日,王晓明坐上了从吉林到青岛的*车,一路南下,开始了流浪生涯。

租个床位每月400元

王晓明之前在网上找到了暂住处,市**附近的一个小旅馆,一个床位每月400元。休息**之后,他就开始了在青岛的**次演唱。 "*初是在五四广场,从晚9点一直唱到11点,那时的青岛还有点凉,听我唱歌的人并不多。 "在五四广场唱了一段时间之后,王晓明又到了音乐广场,但那里有居民跳广场舞,各种音乐混在一起影响了王晓明演唱,后来他搬到了奥帆基地,一直唱到了现在。王晓明说,在青岛唱歌期间,认识了很多人,有从北京、天津到青岛来旅游的游客,也有经常来听王晓明唱歌的居民。还有一次,王晓明偶遇了快闪团体,一群年轻人围着王晓明跳舞,歌声一落,年轻人立即散去,这给王晓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运气好一晚能挣200元

王晓明选择演唱的歌曲大多节奏缓慢,《听海》《遇见》等都受到了听众的喜欢,每晚王晓明会有少则20元多则200元入账。王晓明说,除了收入之外,他更喜欢演唱时的感觉,"听歌的人坐在地上,前面有小姑娘跳舞,还有的小朋友在旁边吹着泡泡,感觉太棒了。 "王晓明会在青岛一直停留到10月份,到时他会继续南下,在各个城市继续流浪。

以歌会友 知音坐车过来赶场

夜幕降临,老舍公园里,55岁的薛爱华拿着麦克风,唱起了邓丽君的老歌。舒缓的旋律从点唱机中飘出,吸引了不少过路的游客,他们有的驻足听上一会儿,有的举起手机来,拍下青岛迷人夜色下的市井生活,有的干脆拉着同伴一起来点上几*歌,留下自己的好声音。 "唱歌能保持身体健康,*先让人心情舒畅,其次锻炼肺活量……"说起唱歌的好处,薛爱华打开了话匣子。

家住安徽路的薛爱华爱唱歌,"十多年以前,我花5000元买了这套点唱机,在当时可是*先进的设备,这个音箱是俄罗斯的,这个主机是美国的,音质特别好,一下能存3万多*歌。 "薛爱华一有空闲就在家里练歌,"邻居们鼓励我,你唱这么好,不如去老舍公园让大家听听。我就斗胆搬到一条街之隔的公园里。 "因为唱歌,薛爱华认识了不少的歌友。 "歌友就是以歌会友,有住在水清沟的,有在台东的,大家伙儿都喜欢唱歌,常来唱,互相就熟悉了,有时候他们也邀请我去他们活动的地方切磋。 "薛爱华说,爱唱歌的人全部性格开朗,"我们都乐呵呵的,凑在一块儿感觉像找到知音,大家定期聚会,20多个人*着点歌表演,人一多,一晚上轮不过来。 "薛爱华的点歌台从晚上7点开设到9点30分,因为临近居民楼房,她说担心邻居们嫌吵。 "我们歌友互相有约定,中高考之前不出来唱。 "每到周末,薛爱华的点歌台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

公园搭台 邀请邻居一起K歌

沧口公园里,则是另一番景象。住在公园周边的居民们摩肩接踵地在公园里暴走,一处角落的凉亭里,67岁的张文炎正在搭建夜晚K歌的舞台:DVD连接音箱,音箱旁放着带有二三百*歌曲的U盘,凉亭一角支起了投影仪,将所有机器调试完毕后,K歌正式开始。来唱歌的都是张文炎相熟的邻居,还有一些到公园运动的人看到这个新鲜景,也想来尝尝鲜,张文炎说:"唱歌可以,我们都是免费的,不过唱得可不能太差哦。 "

张文炎和他的移动卡拉OK成立于2004年,当时张文炎和另外一名朋友一起合伙买了个移动便携折叠式的DVD,播放音乐之后,小屏幕上会出现卡拉OK的画面。 "我们几个邻居都比较喜欢唱歌,当时我和朋友商量,干脆把DVD摆在室外,邀请邻居一起来唱。 "两人在沧口公园里找了个角落的凉亭,买了把麦克后就开始唱起来,邻居们觉得新鲜,纷纷加入。不过那时没有大屏幕,唱歌的和围观的人全都凑到小屏幕跟前,看着字幕听着歌。这几年,张文炎更换了一些设备,三年前还特意买了一个投影仪,屏幕一下子大了许多,围观的人也多了起来。为了紧跟潮流,张文炎还经常更新U盘里的音乐,除了有适合五六十岁的人演唱的红歌之外,还有刘德华、张学友演唱的歌曲,甚至一些网络歌曲也经常出现在张文炎的歌单中。张文炎说,他曾经是名教师,学习过计算机,因此下载、安装软件不在话下。 "有的歌曲没有MV,我还自己制作,把音乐、字幕以及图像结合起来。 "

这几年为了搞移动卡拉OK,张文炎投了上千元,而对于来唱歌的人,张文炎分文不收。家人邻居们也都十分支持,还有的年轻人见张文炎每天背着器材从家走到公园,挺辛苦,便主动请缨,专门帮老人提器材,"其中有两个年轻人特别卖力,那天我还开玩笑,说等我以后不能动了,就让他们把这个移动卡拉OK继续下去。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