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生源毕业生达5.98万人 比去年多近四千人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面对“更难就业年”严峻形势,不少人好高骛远导致求职率不高


与“*难就业年”2013年相比,2014年高校毕业人数又有增长,被称为“更难就业年”。8月23日,记者了解到,我市生源的高校毕业生达到了5.98万人,比2013年多0.38万人,学生求职面临更大压力,有的应届毕业生为求职已面试了10余次,还是没找到满意的工作。


我市生源毕业生比去年多近四千人


据招聘网站前程**发布的《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与“*难就业年”2013年699万毕业生相比,增长28万人,因此2014年被称为“更难就业年”。另外,报告还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参加8.4家用人单位的面试才能获得自己的**份正式工作,211和985院校的毕业生为7.8家。


近日,记者从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2014年潍坊生源的高校毕业生达到了5.98万人,比2013年多0.38万人,是高校扩招以来毕业生*多的一年。那么,我市大学生就业情况如何?23日,记者来到潍坊市新华路人力资源市场看到,不少求职者正在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位进行咨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多数求职者而言,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又不愿从事待遇较差的工作,所以求职***并不高。


“我们两个人*近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找工作上,已经去了10余家单位参加面试,但是都没找到满意的工作。”老家潍城区的王强和女朋友小刘正在看招聘信息。王强告诉记者,他毕业于滨州学院,如果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先找个工作干着,等有机会再跳槽。


来自昌乐的黄帅2013年毕业于德州学院,毕业后在济南一家公司从事车险理赔工作,今年7月份,黄帅辞职回到潍坊求职,一直到现在面试了十余家单位都没有求得一份满意的工作。“父母希望我能回到潍坊工作,但是回来之后找工作成了难题,一个多月了都没找到工作,心里也有些着急了。”黄帅对记者说,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并不高,工资每月在3000元左右就可以,可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不少大学生月薪期望值超过五千元


尽管找工作难,但在薪酬方面,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根据《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其中211和985**院校中52%的毕业生要求起薪在6000元—8000元之间;38.8%的学生理想起薪在2000元—4000元之间。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采访了20名学生,其中11名学生对未来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在2000元以上,7名学生的月薪期望值在5000元以上,还有2名学生认为,目前的工资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多接触社会,多积累工作经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大学毕业之后,意味着人生进入了另一个阶段。现在物价涨了,生活压力比较大,另外,以后买房还要还房贷,所以现在必须找个工资高的工作。”泰山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张晓峰说,他学的是会计专业,希望当天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其实,我的工资期望值并不是很高,月薪3000元/月,在潍坊,这个工资水平足够满足我的生活。”


另一名山东建筑大学毕业生小冯告诉记者,他学的建筑设计专业,想找一份设计类的工作,工资期望值在5000元/月以上。“不过,我在求职过程中发现,一个月想拿到5000元的工资,似乎有些难度。”


“大学毕业生刚从学校里出来,学的都是理论知识,很少有实践经验,因此从用人单位的角度上考虑,肯定不会给太多工资。因此,我认为大学生毕业后的一两年里,主要还是积累工作经验。”正在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刘莉说,虽然现在工资比较低,但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工资也会慢慢提高的。“现在我不用为自己的生活担忧,所以要把精力放在专业实践和经验积累上。”刘莉告诉记者。



营销岗位压力大,不受青睐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很多大学毕业生表示工作难找,但营销行业的不少招聘负责人表示很难招到业务员。


多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竞争的增大,导致营销行业工作压力随之增大,并且业务员的工作时间一般比较长,还经常出现加班的情况,很多刚刚从大学走出来的学生难以适应。即使一些学生应聘成功了,干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辞职。


“营销人员的压力来自外部和内部,外部压力指的是来自行业之间的市场竞争,营销人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挣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内部压力则来自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竞争,谁干的多谁就*的多,在绩效考核制下,营销人员不得不尽自己*大的努力,否则就会被企业淘汰。”市区一家**品公司的招聘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企业需要新鲜血液,但是很多年轻的应聘者干不了多长时间,就难以承受工作压力,*后还是离开了营销岗位。


李女士告诉记者,营销工作干得好的话,工资确实不低,不过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是“90后”的*生子女,在工作上吃不了苦,再加上刚参加工作不久,经验不足,所以业绩突出的并不是很多,工资也不会太高。“由于市场需要,我们公司经常加班,很多刚入行者适应不了这种情况,甚至还有的新人对加班感到不理解。”李女士说,也有不少新员工不愿意经常加班,*后还是离职了。


◎建议


尽早接触社会


不少招聘企业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积极与社会接触。大学应该有规划地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这样有利于大学生更好地转型。不少学校在大学的*后阶段都会给学生安排实习机会,让学生们提前接触社会,为就业做好铺垫。将要毕业的大学生们一定要好好把握实习机会,不仅可以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而且还能提前了解社会。


另外,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要对招聘单位要求太多,要做好吃苦耐劳从基层一步一步做起的心理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