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现大批"文艺范"小店 更新换代快赚大钱很难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如今,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文艺范”这个词也越来越受大家的追捧。远离世俗的喧嚣,一批有着浓郁“文艺范”的店在我市安家落户。8月2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开“文艺范”店的店主初衷都是想要打造一个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然而,大多数的“文艺范”店都处于勉强维持阶段,想要通过开这种店**很难。


记者 探访


偏僻安静地段,理发店有“咖啡店”风格


8月23日,记者来到城区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路口附近的老市府大院内,顺着幽静狭窄的小胡同,几经辗转找到了一家名为“那些年”的店。走进店里,一股浓浓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石桥、流水、花香和潺潺的音乐声,仅看外表,很难让人猜到这是理发店。


整个店面透露着一股浓郁的“丽江小院”风格,有的顾客在院子里看书晒太阳,有的拿着饮料坐在吧台聊天……店主高菲告诉记者,整个店面的装修都是他一手设计的,一楼能理发,二楼还是颇有风格的青年旅舍。“据我所知,目前把理发店打造成这么文艺的样子,潍坊****,有的顾客说摆上杯咖啡就能开咖啡店了。”


记者不禁疑惑,原本多开在繁华路段、以高客流量为生的理发店,为何会选择如此偏僻安静的位置,而且还打造成如此清新文艺的格调呢?高菲笑着告诉记者,如今这种“文艺范”的店在潍坊可以说越来越多,在“那些年”隔壁就是家非常文艺的咖啡店和私人菜馆。


顺着高菲所指的方向,记者来到了西侧的“读行咖啡店”。一进店,映入眼帘的便是成排的书籍,不少顾客正慵懒地躺在沙发上,或者看书,或者聊天,透着一股浓浓的闲适味道。“读行咖啡店”的工作人员董皓告诉记者,这家店已经经营了一年多时间,目前回头客越来越多。


董皓告诉记者,一年前这家咖啡店刚开的时候,周边还没有其他“文艺范”的店,但是如今周边“文艺范”的理发店、私人菜馆、摄影工作室越来越多,这块原本无人问津的地方俨然已成为了潍坊文艺青年的心头爱。


谈及 初衷


“文艺范”流行,同时满足自己理想追求


高菲告诉记者,之所以开这么一家店,一方面是因为如今越来越流行“文艺范”的格调,虽然潍坊只是一个中等城市,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精神的享受;另一方面是满足自己的一个理想追求。


“我非常热爱旅游,去过丽江、乌镇、凤凰等有特色的小镇,所以很想开一家有这种风格的理发店。”高菲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就有了一个想开自己风格理发店的想法。在城区繁华地段连开了三家连锁店后,他又在这个人流**的地方开了第四家店。


“其实,大多数市民对理发店的印象都不好,感觉总会被强制消费、被坑之类的,我就想通过这个店扭转一下大家对理发店的刻板印象。”高菲告诉记者,在这家店里,我们不会强制消费,而是争取给顾客一种朋友的舒适感觉。“恰恰由于这种不强制的消费,回头客越来越多。”


“读行咖啡店”的工作人员董皓告诉记者,经营这家咖啡店只是作为一个副业,他们店主的主业是证券工作。“店主之所以开这家咖啡店,也是想打造一种闲适的生活状态,给文艺青年提供一个聊天放松的地方。”董皓说。


运营 情况


基本都是回头客,不赔本就会一直经营


董皓告诉记者,咖啡店开了一年多的时间了,目前整体经营状况还不错,但是仍然远远不能跟一些繁华地段的咖啡店相比,只能说处于一种勉强维持阶段。“情况好的话,每个月除去工资和房租,还有一点节余;情况不好的话,只能算是勉强维持。”


董皓透露,由于店面开在偏僻地段,来的绝大多数都是回头客和“客带客”,如果繁华路段的咖啡店是“走量”取胜的话,“读行”只能是通过迎合小众口味来以质取胜。为了节约成本,目前店里只雇了他一名工作人员,一人身兼多职。对于前景,董皓告诉记者:“店主曾经说过,只要不亏得太厉害,他就会一直经营下去。”


高菲则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店已经经营了两个半月,经过这段时间的摸索调整,经营已经渐渐步入正轨。但是说到营利,高菲表示只能说是微薄。


高菲说,如果他在繁华地段的店每天能有30个顾客的话,其中会有20个回头客、10个新客,而如今“那些年”每天平均有不足20个顾客,基本都是回头客。


“总体来说,这边的客流量的确少很多,但是好在我们的目的也是以质取胜,而不是单纯走量。”高菲告诉记者,虽然如今店里的营利并不大,但是由于他开店并不单纯为了追求利润,所以心理上还能接受。“以后的状况谁都不好说,只能说只要不赔本我就会一直经营,但是如果赔本的话也是要面对现实的。”高菲说,他对“那些年”的前景还是充满了信心的。


◎有何担忧


更新换代快


*大*很难


高菲告诉记者,他明显感觉到如今潍坊“文艺范”的店越来越多,但是更新换代也比较快,能长时间经营下去的没几家,即便能经营下去,经营状况也大多只是处于勉强维持阶段,想要通过开“文艺范”店来*大*很难。


“我现在租的这个二层小楼,之前就是一家‘文艺范’的私人酒吧,然而因为经营不善而不得不关门了,后来我才接手开起了理发店。”高菲告诉记者,开“文艺范”的店很大程度上是满足店主的一种梦想,也是给顾客打造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开这种店,就是一种理想和现实的较量。但是我们周边这几家店,都属于能不亏本就会继续经营下去的那种。”


董皓告诉记者,如今老市府院里的几家“文艺范”店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这批老旧的房子可能会拆迁,这也是悬在他们几个人心头的一根针。“在这边租房子租金便宜,我们还能维持并略有剩余,如果以后拆迁了,换了别的地方租金肯定上涨,到时候情况就很难说了。”高菲说。


“文艺范”的店在经营过程中也拥有了一大批“铁杆粉丝”。家住奎文区**生活城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跟单位几个同事都是文字工作者,平时一旦有时间就会去搜寻“文艺范”的小店,对于这些店,李女士非常不希望它们消失。“感觉平时上班很累,到了这种店里就会得到身心放松,所以很希望这些店会一直存在,这也是我们这些文艺青年的愿望。”李女士告诉记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