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32岁"考霸"进清华?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网上一则消息爆红,广西钦州“考霸”—32岁的吴善柳终于考上了清华大学。此前8年,吴善柳辗转广西钦州的多所学校,并分别曾以高分考取过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但*终,他都放弃就读。

怎样看待32岁"考霸"进清华?

而今,圆梦清华。但他的高考经历,也把他卷入了一场**风波——支持者赞赏他的理想与坚韧;质疑者怀疑他的动机与做法。

究竟是为了理想,还是利益?为此,*江晚报记者在广西一路奔波,从南宁乘坐3个半小时大巴赶赴位于自*区南部的钦州浦北、灵山,试图还原这名“考霸”的别样人生。

连续八年,复读高考之路

对于吴津贤而言,小儿子吴善柳这十多年来所有的付出,在7月17日获悉高考录取结果的那一刻,都值了。今年已是32岁的吴善柳,终于考上了清华大学,被电气与自动化专业录取。

在灵山县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刚刚动完阑尾炎手术的吴善柳有些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手背上扎着针,点滴从早到晚就没停过。父亲吴津贤默默地陪在儿子身边看电视,只偶尔起身换换台。拎来晚饭的姐姐吴盈,显得很精神。面对记者,三人断断续续的回忆,拼凑出了这数年来吴善柳的考学轨迹。

时间倒回13年前,也就是2001年,经过一年复读,吴善柳凭借优异的高考成绩,走出了位于广西南部的家乡,钦州市浦北县,进入北京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专业学习。彼时,吴善柳对大学生活和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

但现实却并没有他想象的那般美好,他的人生,也将从那年入学后不久,被逐渐改变。

进入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天,由于距离清华大学很近,吴善柳便前往清华大学参观。这次参观,成为改变他人生观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他看来,清华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其他高校所难以比拟的。于是,对于清华大学的向往,也从那一刻起,在他心里深深扎根、发芽。

就这样,对现实有些失望的吴善柳,开始了并不愉快的大学生活。三年后,他决意从北京交通大学离开。至于当时到底是毕业还是肄业,就连吴津贤也弄不清。总之,吴善柳是走了,和浦北县很多年轻人一样,去了广东打工。

打工的生活并不如意,在漂泊了三年后,吴善柳向家里表达了自己想要再参加高考,圆梦清华的念头。虽然有些吃惊,但吴津贤并没有反对。他知道,这是改变儿子命运的一个决定;只是他不会想到,这个改变竟走了整整七年。

2007年,吴善柳再次走上高考考场,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但为了圆梦清华,他再次选择了放弃,转而继续参加高考。在接下来六年里,吴善柳又相继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南京大学、同济大学。

可面对这些国内一等学府,吴善柳*终都选择了放弃。算下来,历经10次高考,直至今年,作为广西钦州高考理科状元,他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