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迁户口数量连续减少 迁者多选择在青发展

2014-09-07来源 : 互联网

每年新生报到入学前,省外的学生都会考虑是否把户口迁到学校所在地,这个问题在十多年前大都是肯定的回答,可近几年来趋势却相反,农与非农“身份”差距缩小,考虑自身未来发展等理性因素增多,迁户口热度逐年下降。

迁户口人数逐年减少

8月30日是青岛农业大学新生报到**天,记者在报到现场没有看到“新生户籍办理点”等字样。青农大保卫处郝科长从1999年就负责学校的户籍管理工作,在他的印象里,2002年以前新生入学报到时都会把户口迁到学校,2003年青农大学生可迁户口至青岛,大概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省内外新生自愿选择迁不迁户口,很快迁户口的人数就从6000人减到了2007年的3100人。2008年起,青农大实施“山东省内新生不迁户口”政策,当年1000位外省新生迁了600人,2009年只有450人,2010年370人,2011年220人,2012年170人,2013年只有119人。

郝科长称,今年迁户口的人数预计还会下降,因为迁户口需求减少,近几年青农大都不在迎新现场设户籍办理点。

迁者多选择毕业在青发展

青岛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焦慧雯老家是吉林遵化市里的,当年来学校报到时她就把户口带了过来。“我爷爷奶奶都在城阳住,而且我打算毕业后也留在青岛工作,所以选择把户口迁过来。”焦慧雯介绍,户口迁过来后有些事情上还是更方便了,像前段时间她跟同学一起报考驾照,自己上课考试就安排在前面,而且还不用办居住证,少了些麻烦。

来自广西的石梦丽今年读大二,她的户口还留在老家。“我很明确自己毕业后要回老家或广东发展,不会留在青岛,所以当初就没迁户口。”大一新生周慧黎是安徽淮北人,在户口问题上,她咨询了好几个学长学姐,*终决定不迁户口,“我不确定毕业后去哪发展,户口还是留在老家好。”

农业户口老家享福利

曾经一度,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待遇相差太大,不少人想通过考上大学迁出户口摘掉“农业”的帽子,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和农村发展,农业户口**那么“受嫌弃”。

大一新生纪青杰老家是黑龙江哈尔滨绥化农村,她选择把户口留在老家。“父母觉得迁出户口,家里分的地就少了,而且像医保等一些政策我在老家就享受不到了。”纪青杰称还有个很大的因素就是,迁户口要到村里、镇里***,还要办理其他手续比较麻烦,而且自己毕业后很可能去别的城市发展。来自重庆涪陵百胜镇的大一新生彭磊也是因为同样原因没有迁户口。

■建议

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关于新生报到要不要迁户口这个问题,郝科长建议,学生应该从职业规划、家庭情况、便利程度等多个方面考虑,不能盲目随波逐流,也不能嫌麻烦不迁,这都可能影响到后面的学习、择业、生活 ,学生在征询父母长辈意见的同时,也多借鉴自己的未来规划。“大部分迁户口的外省学生还是想毕业后留青发展,农村户口占的比例大一些。”郝科长介绍,当地户口办理护照、考驾照、补办身份证等方面都会方便一些,学生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多方考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