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次开罚危化品上高速 两天仅一辆外地车被查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中秋假期三天,相关部门规定山东省境内高速路禁止危险化学品大货车通行,违者罚款2000元。7日是假期第二天,大众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的执法人员,在滨莱高速淄博段展开集中行动。截至今**午4点,仅有一辆江苏籍危化品运输车被查。

外地危化品车“侥幸”上高速被查

上午10点左右,大众网记者与执法人员前往滨莱高速博山收费站的途中,发现了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民警随即鸣笛示意该危化品车跟随巡逻车来到博山区收费站,并对车主进行询问。据了解,该辆危化品车运输的为醋酸丁酯,是从江苏新沂驶往天津。车主起先一口咬定在节假日开始前,车已驶入高速。

面对民警的一再追问,车主坦言江苏已有节假日危化品车禁行的规定,但考虑到在外地跑长途,对路况不熟,所以有了“侥幸”心理。“一驶入山东境内的高速,我就看到多个收费站都有危化品车禁上高速的提醒,但还是想冒险试一试。”*终,民警对该车主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建议其进入博山休息,节假日结束后再驶入高速。

据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孙中涛介绍,由于前期媒体的集中宣传以及收费站与高速交警的联合管控,到目前为止,除了这一辆江苏籍危化品车,他们在巡逻过程中未发现其他危化品车上高速的情况。“一般在收费口的LED屏上会播放相关规定,并在服务站等地张贴通告,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对即将驶入高速的危化品车进行劝离。”

收费站广场禁停车 违者扣3分罚款2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8月1日实施后的*个节假日,此次行动除了对中秋期间违规上高速通行的危化品车辆进行查处外,大型车辆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左侧车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严重超速、客车违法停车上下客等违法行为也在**查处之列。

记者注意到,在滨莱高速淄博新区收费站、博山收费站等多个收费站广场都设有禁停标志,但仍有不少**车违规停在此处。据了解,节假日期间,不少外地车主来淄博旅游,由于对路况不熟,选择在该处停靠等人。孙中涛告诉记者,将车停靠至收费站广场属违反禁停标志行为,应对其进行扣3分,罚款200元。“在执法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先让车主自行驶离,拒不驶离的,我们才对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孙中涛说。

高速收费 客流量比五一少近4成

7日上午,滨莱高速的通行量良好,车流量与平常工作日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孙中涛介绍说,这与节假日禁行危化品运输车有很大关系。“平时滨莱高速淄博段桓台以北路段危化品车比较多,能占到总车流量的20%,如今禁行,不仅能够缓解交通压力,还能极大避免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了禁行危化品运输车,今年中秋高速不免通行费也成为车流量减少的一大原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秋期间出行的车辆路线多以中短途为主,考虑到节假日拥挤,不少市民选择节前傍晚自行驾车回家过节。据统计,今年中秋假期*日,滨莱高速淄博段有4万余辆车通行,与今年高速免费的五一假期相比,日均车流量减少近4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