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味哪儿去了"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花好月圆人团圆”,中秋一直被人们看做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国人向来把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看得**珍贵,而圆月皎洁的中秋也因美好象征而又被称为“团圆节”。然而,如今这般阖家团聚的场景已经**多见。中秋刚过,不少市民感慨“已经感觉不到节味了。”

现象一

中秋节过得清淡,多数年轻人不知中秋为何物

“明天就要放三天假了,趁这三天好好休息,每天起早贪黑上班累死了。”在我市高新区工作的小黄告诉记者,不少同事在假期之前5、6天就已经开始期待,但大家口中提到的只有放假,而不是中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不仅仅是个别现象,被采访的市民中,20岁左右的年轻人,大都以能有假放为乐趣,多数人不知中秋为何物,更说不出中秋的起源。23岁的市民严**说,“要说具体中秋怎么来的,还真不知道,应该跟嫦娥有关。现在的中秋一点节味都没有,要不是因为超市里挂着中秋促销牌子,我都快忘记因为什么放的假了。”

现象二

“赏月”已被淡忘,不少市民一家并未团圆

赏月本应是中秋节的一项标志性活动,如今却早已被人们淡忘。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早就没有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赏月了。“小时候好像记得每到中秋节,家人就要在庭院里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赏月。现在都是楼房,早就没有这样的习俗了。”29岁的市民李先生说,确实家庭里曾有过这样的传统,除了赏月,家人还一起喝桂花酒,吃月饼。小时候觉得月饼特别好吃,但是长大之后发现,月饼已经变成了一种“烂大街”的商品,“早就找不到原来的味道了。”而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阖家团聚,不少市民的子女、亲人,因为在外地工作上学的原因并未归家。50岁的市民高阿姨表示,中秋的意义对她们来说,就是希望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可以回家。“但是儿子说第二天还要上班,时间太紧就不回来过节了。”高阿姨叹了口气道。

现象三

市民怀念往昔过节氛围

记者观察到,除了在市区中各大超市的月饼柜台上看到中秋的影子,许多市民已经淡漠了这个节日,但仍有不少中老年人表示十分怀念过去浓厚的节日氛围。“还记得孙子小的时候,一到中秋节我就教他唱那*‘八月十五月儿圆啊,爷爷为我打月饼啊。’然后给他打月饼吃,现在孙子大了,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我年纪也大了,不知道还能过几个中秋,真是想盼个团圆,但现在年轻人不看重这个,这个节过不过的也没啥意义了。”78岁的赵大爷不无伤感的说。

标签: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