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一年出险7次续保遭拒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济南市民李先生*近很是尴尬,他去年9月份买的**车,当初各家保险公司纷纷争*他这个新客户,电话几乎被打爆。而一年之后要续保,因为上一年他的车出险7次,却被拒之门外。他抱怨保险公司如此挑客户未免不厚道。但险企也有一肚子苦水,汽车越来越多,车险业务却持续亏损,拒保是怕到时赔得更多。

车主:

新车续保却遭**

原来投保的那家保险公司业务员明确表示,因为在上一年李先生的轿车出险报案次数高达7次,因此无法给续保车损险及附加险,只给上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这意味着,再发生意外事故,保险公司只给别人理赔,李先生的车辆维修费用得自掏腰包,“花几千块*买保险,自己的车还得裸奔?”

李先生称,因为对新车比较爱惜,自己又是新手,开车技术不咋样,平时难免有个刮擦碰撞,只要一发生刮蹭,他就立即报案,然后到4S店维修。“原来认为反正有保险,蹭了就修呗?”

既然老东家不给保了,李先生就另找保险公司,有*还怕买不到车险?然而他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都被**,原因是出险太多属于劣质客户。“买保险就是防意外,不出险的话谁还花*买保险?再说了,我的车基本上全是补漆,每次也就赔几百块*。”眼看着自己的车要成无人承保的“裸车”,李先生抱怨说,出险次数多了就不给续保,保险公司的这种做法忒不厚道。

律师:

险企拒保商业险不违规

记者从部分汽车4S店和保险公司了解到,类似拒保的**车不在少数。保险行业协会有理赔记录查询平台,车辆出险次数、理赔金额等,各家保险公司一查都知道,因此容易出现“一家不保,集体**”的情况。

众成仁和律师事务所的邓璞律师指出,车险分两部分:交强险和商业险。按照法律规定,对于交强险,各保险公司不得**或者拖延承保。商业保险则属于一种商业合同,依据《保险法》和《合同法》,保险公司和车主双方是平等的主体,都有权决定是否签订保单,成交与否必须双方协商一致。保险公司拒保商业险并不违规。

多数车主从情感上难以接受“拒保”,但保险公司挑客户属于商业行为。事实上,盲目承保不利于企业发展,对**客户也是一种伤害。因为,保险公司在精算基础上来确定保费,用多数客户的保费“援助”少数出险的客户,不可能自掏腰包,*终通过提高保费等方式,把成本转嫁到其他客户身上。

险企:

挑客户是怕赔得更多

送上门的保费,保险公司为何拒收?省城的一位**保险人士称,主要是怕到时赔付的更多。在目前的产险业务中,车险的占比*大,保险公司都格外重视这一业务。然而,令险企尴尬的是,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车险业务却持续亏损。

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9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只有人保、平安、太保3家上市险企实现承保获利,其余46家全部亏损,其中亏损额超过1亿元的达23家。即便是实现车险利润的3家财险公司,利润也分别下降了32.04%、45.49%、90.5%。

山东一家产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坦承,险企盈利主要依靠现金流投资,车险业务本身确实难以赚*。其中交强险和车损险亏损*为严重,只有商业三者险、车上人员险、部分附加险等才有盈利的空间。除了维修成本上涨、汽车“零整比”过高等因素外,高风险客户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