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景观银杏树果实遭市民随意采摘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9月12日上午,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奎文区文化路上,有市民正对路边的银杏树下起“黑手”,用钩子大肆采摘银杏果实,而被撕扯下来的银杏叶和枝子直接被丢弃在了树底下,非常让人气愤。对此,奎文区园林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遇到恶意采摘银杏果实的市民他们会进行劝导。但是,在不破坏银杏树的前提下,市民可以捡拾一些自然脱落的银杏果实。

现场 散落一地银杏叶

12日上午11时,记者根据张先生反映的情况来到奎文区文化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北侧,记者看到,一中年女子正拿着一根带钩的竹竿采摘路旁银杏树上的银杏。记者注意到,路两旁的银杏上大都结满了银杏,地上散落了一地的银杏叶。树底下还放了一个大方便袋,袋子里装满了打下来的银杏,已经装了满满一袋。

“你看地上因为采摘银杏果实,掉下来那么多的银杏叶,厚厚的一层,看着也确实让人心疼的。本来是用来美观绿化城市道路的,现在倒好,成了私人的采摘园了。那么多的行人从路边经过,怎么好意思这么明目张胆的在路边采摘呢?”经过此处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9月份,都会见到不少市民拿着竹竿过来恶意采摘。

环卫工人 劝阻过但没人听

据环卫工人赵大爷讲,自从进入9月份以后,银杏树上结满了银杏,很多市民都会带着有钩子的竹竿过来采摘,尤其是在文化路上,许多市民都旁若无人的爬到树上去采摘,“采摘过后,就会有大量的银杏叶散落在路边,非常影响市容。有些居民甚至把大的枝头给掰了下来,看着让人怪心疼的。”

“之前看到有市民采摘的时候,我也去制止过几次,后来看到他们根本不听劝阻,我以后就再也不制止了,他们也不把我们的劝阻当回事。其实,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素质,如果素质都提高了,也不会出现现在这个样子了。”赵大爷说,去年的时候他清理过不少被市民折下来的银杏枝,他们现在也只有看到折下来的枝子,就上前去清扫一下,不会再去劝阻了。

园林处 银杏果有农药残留 不要随意采摘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了奎文区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内的银杏树主要集中在文化路和北海路上,由于银杏树树形美观、色彩艳丽,主要以观赏为主。所以,园林处也很重视这些银杏树,是不允许市民随意采摘的。

“为了防止病虫灾害,我们也会定期对市区的银杏树喷洒农药,所以树上的银杏果可能还会有农药残留,而且种植于公共场所的银杏树,经常接触汽车尾气。虽然*近因为潍坊市区降了几场雨,没有打药,但也不能多吃,吃多了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遇到有采摘银杏的市民也会上前进行劝阻,同时他也希望市民能爱护这些银杏树,不要随意采摘,共同维护好这个公共环境。

据了解,银杏果就是**中的白果,其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具有降低胆固醇、祛痰、止咳等功效。但是果壳中水滴状的银杏仁含有一定的毒素,市民生吃或吃得过多均可导致中毒,轻则表现为呕吐、昏迷、腹泻、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