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籍烈士入选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辗转联系到其中两位的亲属,撷取烈士事迹

今年是**战争胜利69周年,***日前公布了**批300名****英烈和**群体名录。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获悉,此次公布的名录中,潍坊籍**英烈共有5位,分别是牟光仪、陆升勋、王克山、曹世范和窦来庚。记者经多方查询,联系到了烈士牟光仪和王克山的亲属,通过他们回忆了烈士的事迹。

牟光仪 群众眼中的“瞎子司令”

牟光仪是今高新区清池街道西清池村人,1900年出生,1925年秋加入*****。

济南“五三”惨案以后,山东人民掀起反帝浪潮,牟光仪受当时的**潍县县委指示,组织群众在坊子以东扒毁铁路,阻止日军兵列西上;1930年春节后一天,资本家趁他只身检修管道之际,突开总闸,强烈的阿摩尼亚气大量喷出,他顿时昏倒在地,经抢救幸免一死,但双目失明。

1930年春,牟光仪回到家乡,坚持开展农村斗争。1937年**战争爆发后,牟光仪在潍东一带奔走,组织农民自卫队,为建立党领导的**游击队创造条件。1938年3月,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第八支队合编为八路军鲁东游击指挥部,牟光仪任政治部副主任。

1939年4月,牟光仪组建了一支几十人的小部队,当地群众亲昵地称他为“瞎子司令”。随后,他到了胶东根据地,被任命为**胶东区党委职工部部长。1939年12月12日,牟光仪在掖县(今莱州)反“扫荡”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9岁。

王克山 胶东军区的“战斗**”

王克山于1919年出生在寿光县八里庄村,也就是现在的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八里庄子村。在当时的八里庄村度过童年后,王克山随父母逃荒到东营。

1940年,21岁的王克山参加了八路军,终于实现了上战场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愿望。同年10月份,他随部队调往胶东,编入胶东军区五旅十三团当战士。由于表现积极、作战勇敢,来到胶东不久,他就被提拔升任副班长,并很快加入*****。在**战争的烽火硝烟中,王克山先后参加大小战斗50余场,负伤5次。亲手从敌人手中夺取轻机枪一挺,成为整个胶东地区口口相传的传奇式**人物。

1944年2月,在莱阳河源西沟战斗中,王克山炸毁敌碉堡5个,被胶东军区授予“战斗**”称号,同年4月,在王家夼战斗中牺牲,年仅25岁。

陆升勋 赴任途中陷入包围牺牲

陆升勋1907年生于昌邑县(现昌邑市),1936年加入*****。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积极宣传**救国。1938年2月,他带领30余名青年参加了昌邑县瓦城**武装起义,并任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特务中队队长,同年4月任鲁东游击队指挥部特务大队队长。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陆升勋调任山纵特务团团长。1939年9月,调任1支队司令员,不久,任鲁中第2军分区司令员。1942年10月,他奉命调任胶东军区拟任副司令员,同年12月8日,在赴任途中,行至莱阳县孙家夼时遭日伪军包围,突围中牺牲,时年35岁。

曹世范 舍身冲入敌阵身负重伤

曹世范1924年出生在寿光县卧铺乡(现寿光市羊口镇)曹家辛庄,1943年加入*****。

1945年3月,在解放蒙阴城的战斗中,曹世范和侦察员曹凤州奉命进城侦察并策应攻城部队,他俩携带炸药进城后,成功炸掉西门,为攻占蒙阴城创造了条件,后当地盛传“二曹大闹蒙阴城”的故事。1945年5月,曹世范参加攻打伪军张天佐部的战斗,看见敌人溃退时,冲入敌阵,身负重伤,于同年6月23日牺牲,年仅21岁。

窦来庚 遭日伪军包围宁死不降

窦来庚1900年出生于临朐朐山脚下的窦家洼村,自幼习武,从中央国术馆毕业后到镇江任江苏省立第九师范国术教员,不久到中央保健司任职。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窦来庚时任国民第三路集团军司令部警卫武士队队长。同年10月,济南沦陷,窦来庚带领武士队120余人到沂蒙山区临朐一带进行**斗争。很快组织起三百多人的临朐**支**武装,后整编成为“山东保安第十七旅”,窦来庚任旅长。1942年7月,日伪军对十七旅形成合围。窦来

庚身负重伤,誓死不降,最后举枪自戕,时年42岁

牟光仪女儿 很久才找到父亲的墓

9月10日,记者联系到了牟光仪烈士的二女儿牟乐善。牟乐善老人今年已经82岁高龄,现随女儿定居在济南。据了解,牟光仪共有2个儿子,3个女儿,大儿子和小女儿已去世,二儿子牟同善在安徽,大女儿牟秀兰在泰安。

“父亲牺牲时我只有7岁,还不记事,关于父亲的事迹都是从我母亲那里听来的,父亲牺牲后,我们很长时间没找到他的墓。有一次我妹夫到莱州出差,想到父亲是在那一带牺牲的,就到烈士陵园找,结果发现了父亲的名字。我们也想过把父亲的墓搬回家,但母亲觉得难受,不愿意再折腾,就没动。”牟乐善说。

在牟乐善的记忆里,小时候父亲经常带不同的人回家,而且大多是白天睡觉,到了晚上就开会或一块出门,有时候母亲也会帮他们对暗号、送信。后来她才明白,原来父亲和母亲都是革命战士,把自己的家当做了秘密联络点。“父亲牺牲后,母亲带着我们吃了不少苦,但她是一个坚强的女战士,这么多年,不管再苦再累,她都带着我们熬过来了。”牟乐善说,如今他们姐弟3个都已经80多岁了,生活安逸自在,“也没什么遗憾了”。

王克山四弟 二哥英年早逝太遗憾

王克山牺牲时年仅25岁,由于没结婚未留下后代。10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海区老年中心管理处,见到了王克山的四弟王克俊(如下图)。王克俊今年已经88岁高龄,头发花白,身体非常硬朗,但由于年事已高,听力很差。王克俊对于哥哥王克山的记忆只停留在参军前。“二哥是在21岁参军的,25岁就牺牲了,参军后我就没怎么见过他,骨灰也没有送回来。”王克俊告诉记者,王克山牺牲后被葬在了烟台栖霞市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

王克山兄弟4人,他排行第二。如今,大哥已去世,其后代已到东营定居,三弟早年入赘他乡,早已失去联系,家里只剩下了无儿无女的四弟王克俊,成为孤寡老人。

滨海区老年中心管理处负责人王洪林同样是八里庄子村村民,当被问及清明节是否有人给王克山扫墓时,王洪林表示:“没有人了,王克山牺牲时才参军4年,没有成家,没有后代,他大哥的孩子都在外地定居,很少回来,王克俊这么大年纪了,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更不可能跑那么远去给他扫墓了。”王洪林说,王克俊老人对目前自己的生活状况很满足,只是对二哥的英年早逝,老人抱有遗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