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宁市公交车让座情况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分别乘坐8路、21路、25路、26路、9路等多趟市区公交车,了解市区公交车让座情况,发现不少年轻乘客看到老年人和抱小孩的市民上车,会主动站起来让座,如果有从后门搬着婴儿车上车的乘客,车上的其他乘客也会热情地搭把手,帮忙将婴儿车抬上车。一路探访下来,记者看到公交车上几乎没有因为没有座位而站着的老年人或抱小孩市民。

现象A 不用言语,年轻人主动让座

中午12点,记者乘坐的25路公交车行驶至人民医院站,此时车上已经有不少乘客,又正值放学时间,准备上车的乘客也不少。记者看到当一名刚上车的老大爷随着人流向车后厢走时,坐在靠窗位置的一名年轻人很利索地站了起来,拍拍老人的胳膊,示意老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老人冲年轻人感激地笑了笑,双方虽然没有太多的语言交流,但小小的车厢内能让人感受到无言的温暖。

现象B 婴儿车上车,乘客帮忙搬车并让座

现在有不少年轻的妈妈为了方便带孩子出门,会选择搬着婴儿车一起乘坐公交车。在21路公交车上,记者便看到,有年轻的妈妈从公交车后门搬着婴儿车上车,看起来颇为费劲,原本坐在正对着公交车后门座位上的一位女士赶紧站起来,帮这位年轻的妈妈把婴儿车抬上来,在这位妈妈去前门**时,这位女士则帮忙紧抓着婴儿车,避免车内的孩子受伤。“你坐这里吧,正好看着孩子。”等到年轻的妈妈回到婴儿车旁,这位女士让出了自己的座位,方便年轻的妈妈照料孩子。

现象C 只坐一两站,有的老年人婉拒让座

采访中记者看到,上车的老年人碰到有人给自己让座,一般会笑着向对方表示感谢,坐下后双方会热情地聊上几句,但偶尔也会有婉拒让座的老年人。在8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公交车到达儿童乐园站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提着两个购物袋走上公交车,此时坐在前面的一位年轻女士赶紧站起来,想把老太太扶到自己坐的座位上,不过老太太一边道谢婉拒,一边向车后门处走去。“年轻人你坐下吧,我下一站就下车了,站站就行!”原来老人下一站便下车,便礼貌地**了年轻人的让座。

现象D 互相体谅,乘坐公交车更温暖

“有老年人上车,咱年轻人就应该养成自觉让座的习惯了,要不然让年轻的人坐着,年纪大的人晃晃悠悠地站在旁边,咱也坐不住啊!”采访中,一位中年人告诉记者,自己坐公交车时一般会选择坐在后面的几排座位上,将前面几排方便上下车的座位留给之后上车的老年人,而看到有上公交车的老年人没有座位,自己会招呼老人坐到自己的座位上。“毕竟谁都有父母,都有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时候,大家都养成让座的习惯就好了。”这位中年人向记者表示,他认为济宁市区公交车上让座的情况已经很普遍了,只要大家互相体谅,就会减少很多乘车过程中因让座引发的矛盾纠纷,大家出行的公共交通氛围会更温暖、更文明。

9月9日,郑州919路公交车上,因一年轻人**让座,引发争执导致一老人心脏病突发猝死;

今年3月,河南郑州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让座,被对方拽住头发暴打去年11月,西安公交车上,老人索要座位不成,便坐在年轻女孩身上……各地公交车上发生了不少因占座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