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的临沂兰陵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轰轰轰……”几架敌机低空朝兰陵镇飞来,一枚枚炸弹落下,原本安静的兰陵镇遭到了敌机的轰炸后一片狼藉,血肉横飞。

**战争时期,临沂市兰陵县新兴镇下湖村村民面对日伪军的暴行,在上级党组织的组织下先后成立了大刀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组织,村民们利用大刀、长矛、三节棍以及长枪、土压五、老套筒等武器积极**,割电线、破坏公路,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战佳话。1944年秋,下湖村被鲁南军区、兰陵县委县**授予“**模范村”荣誉称号。

日军烧杀掠夺,民愤四起

下湖村年逾八旬的老人对本村当年顽强抵抗外来侵略者的暴行都比较清楚,早在1938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日军在占领向城不久后,几架日本飞机就开始轰炸兰陵镇。村民王庆元介绍说,当时在兰陵镇的十字路口西侧,有农户家里正在操办丧事,乡邻要好的亲戚进进出出过来送逝者*后一程,可能是人流多的缘故,盘旋在上空的敌机朝人群方向飞来,一阵炸弹狂投放。

“轰!”的几声**后,乡邻们有被炸伤的,有被炸死的,血肉横飞。就连事主家的棺材也被炸飞到了天上。

随后,日军指挥官骑在大白马上,挎着战刀,胸前挂着望远镜,趾高气昂的带着翻译和骑兵朝兰陵镇扑来,后边全是扛着大盖枪、头戴钢盔的步兵,全身黄呢子军装,脚上皮靴,迅速尾随其后行军。步兵后边跟着汽车队,浩浩荡荡前行。远远望去,密密麻麻一大片。行军的队伍两侧不时还有骑兵来来回回巡逻。

一行日军行至艾曲大庙处,一位名曰“五道人”的老者从寺里出来。日军上前问话,因为语言不通,加之翻译对方言不了解,再加上五道人被眼前这阵势吓得胆战心惊,一时间摇头摇手,随后急忙转头回到庙里,紧闭庙门。日本兵以为对方没有什么情况,随即向兰陵镇的丘后村奔去。

丘后村距离艾曲仅有一里多路,日本兵刚到村头正好碰到有人在庙里放鞭敬神,恰巧当时小仲村还有一家娶媳妇的人家放鞭炮,还放了几响土炮。“这两个村离丘后村都不过一里多路”,日军自然听得非常真切,但是又因为不懂当地的民俗,误以为有人在放枪开炮,队伍随即停止前进。那个曾在艾曲问话的日本兵带着几名骑兵拨马而回,到了艾曲庙即破门而入,将五道人夫妇刺死,还用战刀劈死了他们年幼的孩子。

消息很快传到了艾曲一带,当地村民们闻讯后对日军的暴行又恨又怕,于是,各家都扶老携幼,收拾行李惊慌向西边的下湖村逃去避难。

这年的秋天,刚砍完高粱,驻在兰陵等地的日军200多人到小仲村、艾曲、下湖一带扫荡,这伙强盗进了下湖村,翻译官在小学堂里发现了用粉笔写的“打倒日本鬼子”的字样,便放*烧了房子,把教师打得死去活来。

建立党小组,积极抗战

地处向城镇与兰陵镇之间的新兴镇下湖村,村里人或亲眼目睹或听闻日寇的侵略暴行后,许多青壮年要跟鬼子拼个你死我活。

秋初,有村民已经在陈桥、王桥成立了****组织,这个消息传到下湖村以后,村民吴振东找了七家有枪的青壮年一起去寻找****队伍。当时,地下党员,艾曲人王增已经在下湖一带秘密开展党的组织活动。吴振东的后人介绍说,当时经过缜密的观察,两个月以后,王增专程来到他们家,找到吴振东,由王增介绍,吴振东正式加入*****,很快,在上级党组织的批准下下湖党小组成立。

*早,下湖秘密党小组以“防土匪,保村庄”的名义组织大刀会。“大刀会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每天操练会之前,*领都会在鱼膘纸上写上字,看完后就烧成灰烬,然后放在清水里每人一碗一饮而尽。”村民们介绍,正是由于大刀会带有迷信色彩,所以党的活动不容易引来敌人的注意。

1940年的冬天,大刀会成员已经迅速发展到了几百人,大刀会成员晚上集合起来在拳房操练,大刀、长矛、三节棍、七节鞭等大家练得很刻苦,还演练如何使用长枪、土压五、老套筒等土枪土炮。

很快,村里农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组织也相继成立。平时由农救会发动群众向敌、伪、顽抗捐、抗税、抗摊牌。王庆元说,村民们有组织地不定期地进行割电线、破公路活动,还到据点附近喊话、散发传单,投劝降信。也正是因为如此,敌人把下湖村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1943年11月,顽军开始到下湖村逼粮要款,大刀会发现后将对方赶出了村子。结果第二天早晨,日军、汉奸约有400多人朝村庄赶来。下湖村得知日军和汉奸朝村里赶来,自然第一时间紧闭大门。村里人介绍,当时日伪军来到村前的河边看到桥头堆积了很多木棒、树杈子,气急败坏的敌人无法过河,朝村里乱放了一阵枪后发现村里没有动静,于是分两路将村庄包围了起来,准备攻村。

西南方向的一股敌人绕了村庄大半圈,在逼近西围墙的地方端上刺刀猫腰着前进,当这股敌人快要接近围墙的时候,吴振东带领大刀会的队员瞅准时机放起土炮。突然,轰隆隆巨响,铁砂子、碎铁片、碎犁铧跟下雨似的射在敌人跟前,黄土飞起,石块被炸飞后又如冰雹一般落下来。

另外一股敌人来到村庄的东头,从马车上卸下大炮,恶狠狠地朝着村里一阵狂轰乱炸。顿时,万家、黄家、陈家等等,房屋被炸塌,有几口牲口被炸死。此时,隐蔽在村庄东北角坟子地的大刀会成员开始出击,一时间,土压五、老套筒等等猛烈地朝敌人射击,400多名大刀会成员和手持武器的群众向敌人冲来,面对突如其来的阵势,敌人踉跄逃窜。

南桥、鲁坊一带今日仍有尚武习俗

下湖村地处鲁南,这一带村民自古以来就有练拳习武的传统,抗战时期自然民不可欺。

距离下湖村不远的青竹村,一个远近闻名的武术村,青竹太祖长拳在苍山一带小有名气,冷氏族人都习得此拳法。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前,每年秋收以后,冷氏族人便集中演练、切磋太祖长拳。平时,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街头巷口,随处可见挥舞长拳强身健体的村民。

青竹村村民们习武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抵御土匪袭扰,另一方面可以靠此赚点小钱。以前,每逢春节前后,青竹村附近稍有财力的村庄都会聘请青竹人到村里表演拳法,以此烘托热闹的节日气氛。苍山、郯城一带的庙会也少不了青竹人耍拳的身影。

除了青竹村以外,地跨临沂枣庄两市石城崮,在新兴镇和枣庄市接壤的地方,下湖村就在石城崮脚下。崮顶海拔248米,山体为石灰岩构成。因为石城崮南临苏北大平原,气势雄峻,甚是壮观。

据《临沂县志》记载,1234年,这一年是金朝灭亡,元朝尚未正式定鼎,因此,碑*难以书写朝代名称,碑额为篆体,书“胡公迁葬祖先之碑”八字,碑文*先讲述了尽忠尽孝的道理,说明移葬祖先的缘由。接下来记述了立碑者胡义的身世。胡义,字忠卿,其先祖为汉朝太傅胡广。胡广的后代鉴于世道不义,耻于为官,避世用晦,因此很少有人显名于世。胡义幼小聪颖,成人以后诚实守信,孝悌远近闻名,为乡里人所敬重。不仅亲自参加耕作,庄稼种得好,而且精通琴棋书画,骑射弓刀娴熟,文武兼备。胡义本来不想做官,但是金元之际,天下大乱,生灵涂炭,他决定挺身而出,誓救一方百姓于水*之中。于是带领100多名家乡亲人上了石城崮,构筑城垣以躲避战乱,投奔他的人像赶集一样多。胡义募集起壮士10000多人,并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组成保卫石城崮的军事力量——石城军,有了这支准军事力量,散兵游勇不敢到石城崮骚扰,土匪强盗也不敢到石城崮抢掠,胡义和石城军威震山东。

据苍山党史工作者介绍说,胡义为*的这支准军事化力量已经有了后世在保甲制度上建立起来的民间自卫组织——团练制度的影子。搞民间自卫是少不了练习武艺的,时至今日,南桥、鲁坊一带的民间仍然保留有尚武的风俗,追根溯源,是与胡义当年组织乡亲练兵习武有一定联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