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5人团伙跨多市盗沿街商铺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冠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盗窃沿街店铺为主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5名。从而一举破获了自2013年 11月份以来,发生在东昌府区、莘县、冠县等地的40余起盗窃沿街商铺、涉案金额80万余元的系列性案件。

夜幕降临,沿街商铺接连被盗

2013年11月10日,冠县城区工业路段,小王、小陈一大早就结伴骑电车来到务工的广告门市部。可是,哪想到眼前一连串的景象惊呆了俩人。原来,卷帘门竟然一拉就开了,里面玻璃门上的U型锁也没有了,店面里的一台复印机、三台电脑主机和显示器也都不见了。

无*有偶,就在两人发懵之际,附近的一个小区售楼处也是如此,夜间的“不速之客”, 撬开门锁,偷走了办公电脑,把办公橱柜也翻了的底朝天。

几天后的深夜,周边县市城区两家复印部也先后被人撬开店门,电脑、复印打字机、空调和停放在店内的电动车被偷得一干二净。

通过大量侦查工作,在多处案发现场警方都未发现可供提取的有价值痕迹物证,且个别现场监控摄像头被有意破坏,加上案件又都发生在深夜或凌晨,基本没有目击证人,案件侦破进展十分缓慢。这样就出现了“奇怪”的一幕:这边是警方进行案情调查;那边是不法分子有恃无恐,顶风作案。由于案情连发,涉案金额逐渐增大,在给许多经营商户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城区社会*安秩序的稳定。

不断发生的警情也引起了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主要**对此做出重要指示:接连不断发生的商铺盗窃案件直接侵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的影响, 刑侦部门要把侦破该类盗窃案件等同于命案对待,不破案件不收兵。分管刑侦局**多次过问此案,提出指导性意见和侦查思路,专案组也迅速成立。经过梳理核对已发案情,结合各责任区民警的前期工作成果,发现所发案件存在多处相似点:都是**破门;被盗店对象主要是沿街店铺,售楼处和广告门市部占据多数;被盗物品集中在电脑、打字复印机、电动车……因此,民警决定将案件串并侦查,同时,向周边县市兄弟单位发布了警情通报和协查情况。

闻警即动,循线追击初现端倪

2014 年2月16日7时许,警方又接到城区一家广告部**。原来,店主早上一到店,发现店门链锁被绞断,店内一片狼藉,电脑、复印件及现金被盗,直接经济损失达两万余元。虽然经过刑侦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没发现现场留有可提取价值的痕迹物证。但是,也并非一无所获,店内安装在暗处的监控摄像头未被破坏,发案时段录像被成功提取。

专案组再次根据接**情与现场提取录像等情况展开了研判分析,并一致认为,应该从提取的几分钟录像入手确定侦查方向。但是,录像中出现的两个嫌疑人面貌并不清晰,怎么确定其身份……综合分析意见,专案组决定继续联合派出所对有盗窃商铺前科人员进行排查,划定犯罪嫌疑人的嫌疑圈。同时,向乡镇辐射,排查主要路面监控,争取从中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顺藤摸瓜,涉案人员先后落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联合排查,一条振奋人心信息传来:民警在329国道一监控中发现一段两人驾驶三轮车并卸载物品的录像视频。综合时间、人员、车辆情况等多种因素研判:这与一案发现场录像中作案人员吻合程度**!事不宜迟,民警遂对该监控附近商铺、住户进行拉网式排查。不久,民警又有重大发现:经营一电脑维修门市的王某达与录像中一作案人员极为相似,而其平时还销售二手电脑。经过办案民警进一步调查,与其关系密切的几名人员也进入视线,而其中的一高个男子则*为可疑。经了解,高个子男子叫许某明,经与定远寨派出所进一步调查,许某明因在北京市偷盗店铺财物被上网追逃,因害怕回家被抓一直在外躲藏!

得此线索后,专案组极为重视,经过比对其信息研判,*终确定了两人的行动踪迹。3月11日,警方将躲在许某峰(同为涉案人员)家中的许某明成功抓获。很快,**盗窃、销赃的王某达等三名嫌疑人也很快被警方控制。据主犯许某明供称,在京务工期间,看到了大城市的繁华,不少人消费**,自己也恨不得一夜**。于是,便趁深夜*自盗窃店铺,而后低价出手,所得赃款全部用于挥霍。后来又鼓动拉进了几名同伙,一起走上了不归之路……至此,系列性盗窃沿街店铺案件成功告破。

侦破反思,走上邪路终为哪般

随着当前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各种制度改革使社会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发生了众多变化,从而引起社会利益失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一些低收入群体为生存需求铤而走险,或是因贫富不均对社会产生心理失衡和不满,滋生了以犯罪手段不劳而获的畸形价值观,而追求富贵的愿望,极易令人铤而走险,“富贵险中求”就成为不少人的必走之路。同时,一些影视作品和电视栏目为吸引观众眼球,追求收视率,过分渲染犯罪分子作案手法,越来越明显地起到诱导犯罪行为的消极作用,造成侵财、诈骗等犯罪持续增多,在给公安机关打击防范工作造成很大被动的同时,也造成了众多群众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为此,公安机关也不断利用各种机会,对店铺经营业主提出建议:店铺大门*好加装一层防盗门,并安装质量好、高规格的防盗锁;店内橱窗要安装卷闸或铁枝;无特殊情况,店内*好不要存放现金或贵重物品;尽可能地安装监控设备,固定线索证据。(以上涉案人员均系化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