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各中小学“小眼镜”曾多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乳山市各中小学9月初陆续开学后,记者从畅园学校、白沙滩初中小学部了解到,不少班级里的“小眼镜”比上学期又多了几个。接受记者采访的老师们均表示,除去遗传以及坐姿等原因,小学生无节制地玩电子产品是近视眼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现象

一班级近视率近30%

12日,记者在畅园学校五年级一班看到,不少学生戴着眼镜。记者现场数了数,该班共有55名学生,其中16名学生戴眼镜,近视率接近30%。该校四年级一班也有13名学生戴眼镜。

畅园学校五年级一班学生小李,眼镜度数达到了300度。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就开始玩父母的手机,特别是经常拿着父母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躺着看动画片。“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就戴上眼镜了。开始近视的时候,我总是眯着眼睛。妈妈看到后带着我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我已经近视了。”记者又询问了一些戴眼镜的学生,他们都表示非常喜欢玩电子产品,而且每天玩的时间大都超过1小时。

据乳山市妇幼**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增信介绍,周末家长领着孩子来就诊的孩子非常多,几乎一半左右的孩子被确诊为近视,有的孩子刚刚才上幼儿园就已开始近视。

当日下午,记者在白沙滩初级中学小学部也了解到,这里小学生的近视率与市区相差无几。该校五年级二班共有学生50人,有近20名学生戴眼镜。

看法

“电玩”脱不了干系

宋女士的女儿在畅园学校读一年级,近段时间,女儿总是眯着眼睛看东西引起了她的注意。宋女士就带着女儿到市妇幼**院检查,结果女儿的眼睛一个近视达150度,一个达到200多度。回想起女儿的表现,宋女士说:“孩子每天晚上都会玩电脑、看电视,而且是歪着头躺着看。起初,我看见了就说两句,但没放在心上,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宋女士懊悔地说:“孩子还这么小,现在就近视了,以后可怎么办?”

“以前班上某个孩子戴眼镜会觉得很不好意思。除了先天性弱势的,近视的不算很多,孩子们的视力普遍都很好。这些年来孩子近视的问题越发严重了。”畅园学校五年级的语文老师董华昨天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他们学校小学生至少有三成近视,这给他的教学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据董华介绍,近几年孩子近视严重,电子产品脱不了干系。“很多家长为了联系孩子方便,让孩子带手机上学。畅园学校每天中午11点半就放学,下午2点开始上课,有的学生在学校抽空就玩手机游戏,回家也玩电脑、手机。”

**

家长应正确引导

随着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产品的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喜爱这些高科技玩具。然而,孩子们在玩的同时,往往忽视了眼睛的**。

市妇幼**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增信表示,小学生的眼部细胞发育还未完善,如果长期受到强光刺激,会影响孩子眼睛的发育。而许多父母对孩子不良的用眼习惯又重视不足,对孩子坐姿不正确、玩电子产品时间过长等都习以为常,甚至一些家长得知孩子近视后,并不及时*疗,从而导致孩子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对此,王增信表示,“许多家长认为近视没什么,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人不了解近视的危害,另一方面是由于目前低龄近视增多会给人们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觉,这种认识挺可怕的。”

如果孩子近视,越早配戴眼镜对今后的控制越有好处。王增信表示,“迄今为止,近视眼没有一种根*的方法,对付近视眼,要以预防为主。”王增信特别强调,如许多人习惯随便找个眼镜店“免费验光”,很多眼镜店检测的结果都不够准确。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戴上不合适的眼镜,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再加上许多验光人员不具备医学验光条件,容易造成误诊,给患者带来*大的损失。

对于小学生预防近视的问题,王增信建议,家长应当正确引导孩子的用眼习惯,少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般玩30分钟就必须闭眼休息或者远眺。如果孩子已经近视,必须要戴眼镜,而且还要定期到**单位进行验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