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划已具雏形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聊城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就像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只是,以前的它穿了一件又脏又旧的衣服,看不出本来的面目,需要换件漂亮衣服。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现在的聊城已经不需要再换衣服,只要将衣服上的尘土洗净,就能露出清爽的容颜。”

今年以来,“*气”成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经过上半年努力,聊城市空气质量出现大幅改善。现在,一个新问题摆在面前——如果想继续大幅度进步,仅靠继续现有政策已经不够。为此,聊城市环保局对未来大气污染防*工作规划了新的蓝图。15日,聊城市环保局副局长付卫东向记者介绍了深化大气污染防*工作的规划雏形。初见面,他就向记者讲述了前面一番话。

为何要深化大气污染防*?

多项指标未达国家空气二级标准 大气污染防*工作面临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以来,聊城市大气污染防*工作以《**聊城市委 聊城市人民**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工作的意见》和《聊城市城区扬尘污染防*实施方案》为指导,成立了全市大气污染防*工作**小组,组建了大气污染防*综合办公室和联合执法队,建立了市****帮包市直单位、县市区的工作机制,通过签订生态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了《聊城市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和《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制定了相关奖惩措施。

付卫东告诉记者,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聊城市大气污染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环境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上半年获得省级生态补偿资金1210万元,列全省第一。但由于我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城市生态建设难以在短期内发生较大转变,大气污染防*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除SO2外,其他指标均达不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也达不到省**确定的改善目标。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工作。

怎样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

努力做好三篇文章 突出五项工作重点 打好五记组合拳

凡煤必限

燃煤烟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首要原因。此外,随着城建步伐的加快,城市扬尘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空气污染的*理,限煤首当其冲。

付卫东表示,未来我市将从质、量等方面对燃煤进行*理。

由市环保局负责对所有燃煤污染源全面排查,列出源清单,城区内的燃煤设施年底前一律改烧天然气,昌润金热电、鲁西集团一厂、四厂、开发区蓝天热电按计划完成搬迁,其他未达标的年底前必须*理达标。由市发改委负责制定燃煤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对发电企业用煤量实行限量使用。由市经信委牵头负责整合煤炭市场,制定煤炭质量管理办法,对工业动力煤、民用煤含硫量和灰分严格控制,**补贴差价。

此外,还要限制负荷。重污染天气时,在不影响民用供热前提下,对燃煤电厂采取限产50%的应急措施。

同时提高标准。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新建燃煤企业的排放限值执行山东省的50%。

多措抑尘

以往工地扬尘*理偶尔会遇到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却苦于缺乏行之有效的应对办法。付卫东表示,未来变被动为主动,要让施工单位主动找到扬尘*理单位。方法就是创新施工扬尘管理。市住建委负责制定建筑施工扬尘防*保证金制度,一切施工企业(包括住宅、商业、办公、厂房、拆迁、道路、水利、给排水、绿化)必须缴纳保证金方可开工,国有企业和**工程要带头执行。

此外,还需加快城区道路硬化。市住建委负责制定建成区道路硬化方案,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硬化工作。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负责制定本辖区建成区道路硬化方案,明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硬化工作。市市政管理局对损坏裸露地面在年底前完成铺装。

对于渣土运输管理,市交巡警支队和市行政执法局对非法运输车辆全部予以查扣,实施顶格处罚,年底前取缔所有非法运输车辆。市住建委负责对每个建筑工地使用的渣土车统一登记管理,对使用非法运输车辆的建筑企业从重处罚。

道路保洁进行细化。市市政管理局、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要根据城区道路不同路况,研究制定个性化的保洁措施,确保主干道、人行道、慢车道与背街小巷都达到保洁标准。城区外公路路面要全部实现机械湿扫,确保保洁频次和质量。

同时下死手整*堆场料场扬尘污染。市环保局负责对现有堆场料场再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违法经营的一律取缔,对扬尘防*措施不到位的,一律停业整顿。细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市住建委负责将城乡环境管理网格覆盖到全市,把所有小区、村庄、企业、道路都纳入网格管理,实行网格分级负责制,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实行全天候巡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级处理。植入“一格多用”理念,发挥网格管理的最大效能。

根*尾气

对于机动车尾气*理,现在采取的是黄标车淘汰、油品升级等方式。付卫东表示,未来,对机动车尾气*理,要从技术上进行革新,用技术手段,让黑烟车无所遁形。

首先,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路查。市交巡警支队和市环保局下半年联合开展一次为期1个月的机动车排气专项执法行动,24小时对违反禁行的黄标车、冒黑烟的机动车进行查处。同时建立机动车排气路查联合执法行动长效机制。

同时,提升机动车尾气监测能力。市环保局负责在市城区主要干道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测装置,与交警部门数据共享,加强对机动车排气的监测监管。

此外,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确保2015年底前全部淘汰。市公交集团要带头淘汰黄标车和黑烟车,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淘汰工作并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县级公交汽车、驾校和企业厂内运输作业车辆,2015年全部实行“油改气、电”或加装尾气DPF过滤器。

市经信委牵头做好油品升级和油气回收*理工作,以后每季度组织一次油品升级工作大检查,严厉处罚供应不合格油品的行为。对不能按期完成油气回收的加油站、油库,年审时不予核发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快车辆供气能力建设。

市市政管理局负责制定市城区加气站建设方案,2015年全市规划58座CNG加气站和17座LNG加气站。

确保道路畅通,减少尾气排放。市交巡警支队要继续开展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整*活动,年底前彻底消灭非法营运三轮车。开展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专项整*活动,年底前杜绝行人闯红灯现象。鼓励绿色出行。在城区主要干道设自行车专用道,为绿色出行提供便捷。

全面禁烧

今年,我市取缔露天烧烤成效明显。未来要做到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市城市执法局需要常抓不懈,防止反弹,市属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划片负责,责任到人,确保不发生、不反弹。

此外,加快餐饮业油烟*理进度。凡是不能按期完成*理任务的,市城市执法局负责监督其停业。市环保局负责新建餐饮业的油烟*理,凡是不达标的,一律不准开业。

对于城区燃烧垃圾落叶进行严格控制。市市政管理局和水城集团负责环卫职工的禁烧工作,市住建委负责各物业职工的禁烧工作,各乡镇、办事处负责居民、商户等禁烧工作,发挥好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坚决杜绝燃烧垃圾落叶行为。

此外,加强农村秸秆禁烧工作。建议市**组织市环保局、农委、公安、安检、交通、农机等部门,采取分包县市区的工作措施,在夏收和秋收期间派督察室巡回督查。

控制鞭炮燃放。市公安局、安监局要制定限制生产、销售、燃放多头爆竹的规定,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量。各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绿色生活方式。

绿化增容

付卫东表示,生态建设是增容减污的一项*本之策,必须一手*“黑”,一手播“绿”。一是及时补绿,对损坏的绿地及时进行补种,对绿化地露土部分全部用碎木皮覆盖。二是在城区重点推进景区和小广场建设,实施“见缝插绿”,继续推行“大树进城”,让森林走进城市。三是在城市外围实施防护林工程,市林业局负责科学设计,制定工作方案,加快实施进度。

五记组合拳保障各项具体任务落实

只有好的方法,却没有实施的保障,设想再多也只是空谈。为了让每一项措施都落到实处,市环保局建议推行“挂牌、停产、限批、曝光、追责”五记组合拳,用更加严厉的措施保障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

“以前实行的超标处罚、定期排名、生态补偿、责任书考核奖惩等措施,照常执行。在这基础上,计划新增五项措施。”付卫东介绍。

首先,实行挂牌督办。凡是排放不达标、措施不到位的企业,一律实行挂牌督办。

其次,坚持停产*理。凡是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完成*理、整改任务的,不论企业性质、规模大小、利税高低,一律停产*理或停业整改,国有企业更要带头执行。

然后是实行从严审批(停止一切报批事项)。凡是挂牌企业一律从挂牌之日起实行从严审批;凡是存在国家、省挂牌企业的县市区和开发区,空气质量连续2个月列全市后两名的县市区和开发区,一律实行从严审批。

还有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凡是挂牌督办企业、停产*理企业、从严审批单位,一律在主要媒体曝光。市广电总台、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新闻网分别设大气污染曝光专栏,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鼓励公众参与,打一场消灭大气污染的人民战争。

最后一拳是,严肃追责。市大气污染防*工作**小组下设督查办,由**督查室、环保局等派人组成,每月向**小组、联席会汇报工作进展,向**小组提出追责建议,根据**小组指示配合市监察局开展追责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