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千万建生态河道和污水处理厂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投资9100万元 建小清河生态河道

据了解,小清河是广饶县重要的河流之一。小清河王道闸生态河道*理工程是广饶县开展的水污染*理方面的**工程,工程位于小清河广饶段两岸,王道闸上溯2公里河段,规划面积34.6公顷,计划总投资9100万元。

“这一工程主要针对的是小清河两岸的农田灌溉尾水和村庄生活废水,收集来的灌溉尾水及生活污水经过河堤外侧的蛇形沟渠、水泡等湿地系统的水质净化,可以达到地表水五类水质,之后会从王道闸下游汇入小清河。”广饶县环保局副局长蔡会广说,“工程建设分为A、B、C、D四个施工区,目前A、C、D区的工程基本完成,B区工程正在进行土方建设,目前该工程已经建设85%。”

据介绍,工程区域总体分为湿地净化带、滨水景观带、科普与休闲区三大功能区,“小清河河堤外侧为湿地净化带,这是净化水质*重要的地方,因为处理的污水主要是灌溉尾水和生活废水。”蔡会广说,“河堤内侧为滨水景观区,东北侧湿地沿岸将建成科普与休闲区,主要的作用就是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去处。”

废水、生活污水集中*理 污水*理达标后统一排放

大王镇李桥西工业园是大王镇较为重要的工业园之一,园内的企业多属于轮胎、化工等行业,水污染比较严重。“目前各个企业的废水都是经过自己工厂里的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自行外排,但是企业较多,难以统一管理,污染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大王镇副镇长许国臣介绍,“李桥西污水处理厂总投资3500万,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集中处理李桥西工业园区内37家企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接纳处置场所,工业园的污水将在统一*理达标后统一排放。”

据介绍,李桥西污水处理厂占地31.97亩,主要采用BOT模式运作,“李桥西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具有日处理污水1万立方的能力,**能够满足个工业园区的废水处理。”许国臣说,“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会完成工业园区内各企业污水管道的建设,工业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之前,企业会进行污水预处理,之后污水经过处理厂的统一专业处理COD会达到50以下,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从而实现工业园区及周边污水的达标排放。”

据了解,项目工程建设进行顺利,预计2014年12月底前完成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

新建3处 空气自动监测站

“广饶县非常重视水污染*理和空气污染*理,水污染*理方面除了小清河生态河道*理和李桥西污水处理厂,还有广饶街道、广饶滨海新区共4个生活污水处理厂,空气*污方面,在开发区、稻庄镇、丁庄镇新建了3处空气自动监测站,同时开展各类扬尘污染*理。”广饶县副县长西牧山说,“2014年共为7家企业和3处人工湿地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环保补助资金1793万元。”

据介绍,广饶县投资建设了环境检查移动执法系统,建成后将实现移动执法办公,“移动执法办公,在办公室就能看到企业的排污口,实时获得排污数据。”西牧山说,“2014年,我们共开展部门联合执法7次,取缔处置土小污染企业70家,*大程度上防止土小污染企业死灰复燃。”

2014年前九个月,广饶县共拒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0个,对拒批或停止建设的项目,从用水用电方面予以综合整*,严防企业未批先建。西牧山介绍,广饶县的*污工程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效,2014年前八个月,广饶县的COD、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43吨、875吨、14.5吨和430吨,但是广饶县在空气质量、污染物减排、河流水质改善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提升年行动,确保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标签: 社会 东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