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农民亓玉峰:会武术的农把式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他是一位农民,却一直钟情于武术,并恪守长辈的教诲,誓要将**武术发扬光大。

这位农民叫亓玉峰,今年55岁,是方下镇孙封邱村的一位普通农民。站在记者面前的亓玉峰黑黑瘦瘦、不修边幅,典型的农民打扮。若不是他的一位朋友在旁介绍,记者根本不会将他与武术联系在一起。

**武术,传承数**

见到亓玉峰,记者迫不及待地要求他表演一下,让大家开开眼。腾出场地,只见亓玉峰气定神闲地站在场地**。在简单运气之后,开始练了起来。架式一拉开,记者发现他的动作不急不缓,与印象中的武术大相径庭。一趟练下来,记者非常不解。随后,他的朋友上前解释说,这是一门稀有的武术套路,名叫手拍武,虽不出名,却大有来头。

何为手拍武?亓玉峰慢慢给记者讲述了起来。亓玉峰说,这门武术看起来虽像舞蹈,却的的确确是门武术,在民间已经流传了几**。这门武术的创始人名

叫亓飞虎,是明朝年间人士。

这门武术成熟后,作为**

武术,在亓氏家族中流传,其传承特点在于亓氏家族中不论哪一支,都有传承的义务。它和其它武术的传承方法大致相同,族间相传,传男不传女,传内(族间)不传外。

手拍武得以在亓家代代相传,多亏了一位热心人,那就是亓氏家族中赫赫有名的亓诗教。亓玉峰说,据说在嘉靖年间,国舅爷突染重病,遍寻**,但不见效果。*后,亓诗教**亓飞虎给国舅爷诊*。精通手拍武的亓飞虎先是运气在手,在肚鼓如石的肚脐眼处用功,就见他手如托球,正转三圈,反转三圈,上行下放,如是几十次,随后,又辅以几味药,不长一段时间后,国舅爷竟能下地行走。

*后,亓飞虎又手把手地教给国舅爷几个动作,让他反复做。渐渐地,国舅爷觉得浑身上下有了劲,眼也不花了,耳朵不嗡鸣了,两条腿和双手也不颤抖了,心里一高兴,大声说道:“**傅果然手段高明,受我一拜。”

心胸坦荡,精益求精

“类似故事都是我们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具体有没有给国舅爷看过病,我们没有确凿证据,但手拍武的强身、*病之效却是实实在在的。”亓玉峰说。

手拍武这门武术,已传了七代人,能有这么长的历史,也说明了它确有*到之处。亓玉峰说,手拍武有36*诀、365式,象征了一年365天,一天一式。它的*特之处是气功与点穴。别看练起来让人别扭,但它的威力却不小。亓玉峰说,凡是武术都能伤人,在有德之人手里起到的是正能量,但如果到了无德之人手里就成了害人利器,因此,对于传人的挑选是极其严格的。亓玉峰说,像点穴,一般到四十岁左右才能得到传授。“这是老祖宗传下的规矩,怕年轻人学会了,遇到事时一冲动会使出来伤人。武术考察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人品、心性。我四十岁了,长辈才教的我。年轻人学的全是基础的东西,天天就是认穴位、背口诀。”在亓玉峰的腿上,记者看到几道深深的疤痕。“这是小时候练功挨打留下的。那时候长辈是实打实地打,手指粗的竹竿不知道打坏了多少。”亓玉峰介绍,祖上传下来两本书,一本是《手拍武秘籍》,另一本是《疑难杂症小偏方集锦》。这两本书,一本是教武术的,一本是教*病的。这些年,亓玉峰不断研究,争取让这两本书发挥*大作用。

仗义伸手,造福乡间

在亓玉峰家,记者遇到了他的两个乡邻。他们坦言,手拍武能健身、*病的确不是吹虚。一位乡邻介绍说,亓玉峰这些年利用一些武术手法配合草药*好了许多村民的病,像跌打损伤等都曾*愈过。不过对于这些,亓玉峰几乎不收钱。“个别的收钱也仅仅是因为药的成本,毕竟我也是农民,也得吃饭。”亓玉峰说得实在。

亓玉峰还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他家里现在有五六亩地,全靠他和妻子打理,收入全靠这些地。若是遇到求助的,亓玉峰会毫不犹豫地帮助他。就在今年,邻镇的一位村民找到亓玉峰,请他*疗脚伤。当时恰逢地里的芹菜收获上市,亓玉峰为了给这位村民*病,5000斤芹菜一点都没卖出去。对于这些,亓玉峰没有计较。作为菜农,亓玉峰经常进城赶集。有一次去赶集,一个老太太在他的摊位附近晕倒。看到这种情况,亓玉峰立即上前,将老太太扶到一边,经过一番推拿后,老太太慢慢恢复了意识,争取了*佳的*疗时机。过了几天,老太太的女儿专门提着酒找到了他的摊位上道谢。

亓玉峰说,手拍武的健身功效非常好,别人有想学的,他不吝传授。对于此,有人质疑,不是有祖训要求传内不传外吗?亓玉峰解释说,不外传的是一些心法,一些基础套路、动作是可以传授给外人的,“这些动作非常容易学,我希望能传授更多的人,在市民中推广,让每个人都健康强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