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锻炼让心与百姓贴得更近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本报记者跟随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赴肥城体验“三同”采访组,来到位于肥城王瓜店街道办事处的党员干部“三同”党性教育活动基地——黄叶村,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与这里的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基层劳动者的生产、生活状况,体会来自基层的“耕耘与收获”。

“三同”搭平台到群众中来

什么是“三同”?简单地讲,就是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据介绍,组织开展“三同”党性教育活动,是泰安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会同肥城市委组织部,探索新时期如何引导党员干部永远保持与群众的深厚感情的一项重要教育培训活动,是增强群众观念和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党员干部解决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能力的有效措施。

2012年4月23日上午,泰安市委党校第2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50名学员作为*批人员顺利入驻王瓜店街道办事处黄叶村,正式开展为期四天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党性教育活动。

黄叶村地处肥城北部,是个相对*立山村,多年来,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实干,大力推进山区综合开发,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成为强村富民、和谐发展的山区村典范。黄叶村被确定为泰安市*个党员干部“三同”党性教育活动基地。

“三同”不是形式上的与百姓“在一起”,而是有着实实在在活动内容。据了解,活动以“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端正学风、突出**”的教育主题,党员干部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认真完成“进基层做一次社会调研,进农家做一次连心走访,进田间做一次生产劳动,进村企做一次创新解剖,进党组织做一次献计献策”的实践任务。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到农村,了解乡情村情,实地考察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状况,与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共商增收致富途径,为乡村发展提思路、想办法。党员干部还要拿起农具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帮助群众做力所能及的农活,切身体验农民的艰辛,拉近与农民群众的距离。

据张吉和介绍,目前,已有16批党员干部先后到黄叶村参加“三同”教育培训。该村确定了30户为“三同”**农户,每户住两名干部,每年有300人接受培训,不仅有泰安、肥城的干部,还有省内其他地市以及江苏苏州等地的干部慕名前来参加“三同”活动。

“三同”让干部与百姓“心贴心”

在村委大院,肥城市委组织部的有关同志,向记者介绍了“三同”活动的开展情况,“三同”很好地锻炼了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干部,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在农家的生活、生产状况,使他们与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与百姓更亲了,更能体会到百姓的辛苦与不易。

张吉和递给记者一本“三同”党员实践活动工作报告——《黄叶党旗红》,其中记录了党员干部接受“三同”教育的亲身感受、经历,读来真实而亲切。

记者翻到*批入村参与“三同”体验的泰安市文广新局董焕芹个人总结的一页。她在总结中写道: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尽管有时回老家,也同农民打交道,但往往浅尝辄止,对农民的了解仅仅局限于表面,对他们大多数的真实现状和所思所想没有做深入的调查,这次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的接触,原生态的生活,长时间广泛的交谈,我对农民的真实生活现状、思想意识、所急所盼所需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他们,掌握了**手资料。

董焕芹还深刻体会到,要带着艺术和农民交朋友。据她介绍,与她结交的“亲戚”张成明,是个不善言语、忠厚老实的人,不太容易听进不同意见。董焕芹多次同他谈到发展经济林必须科学种植,给他出主意,可老张就是认为凭经验种牢靠,为此董焕芹给他准备了一套科学种植的图书和光盘,结果张成明按照书上说的对比进行果树嫁接试验后,****,态度发生转变,直说还得信科学、信技术。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三同”让干部与群众交上了朋友,谈上了知心话,形成了良性互动,彼此增进了互通互信,结下了友谊,使得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并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及农村经济的发展壮大。

记者体验农家生产生活

沿着蜿蜒的山路,车辆一路顺畅地开进黄叶村,来到黄叶村的**印象就是道路硬化好,村头长长的文化墙,让人感觉到村庄的“与时俱进”。整洁敞亮的村委大院,功能齐备的两层办公楼,看得出这个小山村和谐富裕,民风淳朴。

此次赴肥城体验“三同”采访组一行共十人,分别被安排到五户农家入住。本报两位记者入住的农家男主人叫李公义,今年54岁。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他和老伴都在村集体的企业里打工,两个儿子也都在村企业里上班,已结婚生子,家庭和睦幸福。

女主人刘洪珍介绍说,他们家已接待了10余批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了,说着还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这个是泰安市的干部,肥城的干部,还有这两个女干部是从苏州来的。“这些干部很亲切,没有一点架子,我们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刘洪珍脸上露出了淳朴的笑容,从她的言谈中,记者能感受到“三同”活动在这个山村的深入民心。

三天来,记者与农家同吃同住,农家饭简单而新鲜,小米饭更是透着醇香,农户的热情与体贴让人印象深刻。与农户同劳动,体验摘栗子的不易与辛苦,村里还特别安排了“下煤井”体验一线采煤工人生产的环节,真正切身体验了“三同”活动的“主题内容”。尽管三天的时间很短,但对每位记者的触动都很大:一是乡村的生活条件好了,吃住都不差,自来水、土暖气、太阳能,这些设施都大大改善了农家的生活环境;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很重要,有了村企业,就为农民就近“就业”提供了便利;三是劳动是辛苦的,需要付出汗水与心血,他们的艰辛与耕耘是我们的生活**,对劳动者应致以崇高的敬意。“三同”体验活动结束了,这天清晨,农户主人一早就做好了早饭,和记者一同用餐。天有些阴,零星下起了小雨,主人执意要将记者送到村委大院,直到记者上了车还在村头驻足挥手,采访组在这份浓浓的乡情中踏上返程的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