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瑞山烈士如今魂在何处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月30日是**个烈士纪念日,这个日子又勾起了市民韩建平对其三叔的思念。“我三叔是在解放战争时牺牲的,我们家享受了半个多世纪的烈属待遇,可还不知道我三叔的遗骨在什么地方,我想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再找一找,缅怀、纪念一下革命烈士。”韩建平老人说,60多年来他和家人不停寻找,但均无结果。

济南战役后 三叔一去不返

韩建平说,父亲有兄弟姐妹9个,其父排行老三,三叔排行老四。他三叔名叫韩瑞山,生于1923年,1942年参加革命。1948年济南战役后,韩瑞山和他的连长一起回过一次家,吃了顿饭就走了,跟着部队往南走。“我没见过三叔,许多事都是父亲和我讲的,当时我三叔跟随大部队投入到解放徐州、上海等地区的战役中,自此便没了音讯。直到1949年,***门为我家送来烈属证时,才知道三叔已牺牲。”韩建平说。

他听父亲说,1951年时,济南市***门给韩家送去烈属证,还送去抚恤金,过春节时还给送去5斤肉。“我爷爷去世早,据说当时送烈属证时,***门的人只是对我奶奶说:‘你的儿子在上海战役牺牲了’,别的什么都没说,我奶奶没文化,当时也没问。”韩建平说,遗憾的是,他大约十来岁时见过那张写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烈属证,后来就没再见过,所以上面的具体内容记不清楚了。“我三叔牺牲时只有26岁,没有成家也没有后代。”韩建平说。

韩建平和他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对其三叔遗骨的寻找。

“我爸爸是在1967年去世的,奶奶1968年去世,他们临终前都放不下三叔遗骨还没找到这个心愿。我们家之前虽然穷,但却是和睦的一家子。”韩建平说。

“我三叔可能是参加淮海战役或解放南京及上海时牺牲的。因此,我父亲推测三叔应该被葬在南京附近。但是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找到具体地方。”韩建平说,为了验证自己的推测,几十年来,他联系了上海市大大小小所有的烈士陵园和各区的***门以及上海市委党史办,多次去信去电查找,收到的回执信均是“查无此人”。

“山东省民政厅也帮着找过,也没有查到。我们还去了****找,要是有番号就能查到参加的战役和烈士名录,但是我们不知道他的部队番号,所以也没有查找到。”韩建平说。

为寻遗骨 后人盼老战友现身遍寻足迹 数十年寻找无果

韩建平在家中翻看着和三叔韩瑞山有关的各种资料。龙华、川河、高桥、周浦……他拿出了多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上海市的烈士陵园和各市、区***门的联系方式。

他手中还有一本《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录》,翻遍了所有山东籍的烈士名字,也没找到韩瑞山。几十年了,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韩建平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但每次带给韩家的都是失望。

由于只知道韩瑞山的姓名、生卒年,其所在的部队番号等关键材料却无从获得,甚至连照片也没有,所以韩建平的查找工作目前已陷入困境。

“我希望有当年参加过上海战役等战争的老兵或知情人在看到报道后与我联系,帮助我们一家人了却这个心愿。”韩建平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