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释疑8月空气差:四因叠加致垫底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19日,环保部公布了2014年8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山东济南位列倒数**,成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位。

对于以上排名,济南环保部门进行了原因分析,并作出了解释:今年1-7月份济南市四项主要污染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改善,但由于长期以来市区排污总量超过环境容量,加之气象、地形原因,导致济南市在全国排名中一直不理想,*终随着8月份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造成了排名*后的结果。

名次怎么排? 仅考察部分新标准城市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仍然只对**阶段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进行排名,即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和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以及其他区域的27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我省参与排名的为济南、青岛两市。

排名频次每月一次,排名依据为各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对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六项污染物,分别以当月浓度做分子、国家标准限值做分母,计算各自的指数,相加结果就是该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在这种排名方法下,要提升名次,*先自身空气质量得有改善,且改善幅度还要明显超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接近的其他城市。

济南今年1-7月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自2013年实施排名制度以来,济南市情况一直不理想,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19次月排名中,除2013年3月份、12月份为倒数十三名外,其他17次均进入后十名,其中3次倒数第四、4次倒数第五、3次倒数第六、4次倒数第七、2次倒数第八、1次倒数第九。

今年1-7月,我市四项主要污染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改善,改善率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9.0%、细颗粒物(PM2.5)15.9%、二氧化硫19.6%、二氧化氮8.8%(今年1-8月平均,同比改善率分别为7.9%、14.8%、18.5%、7.3%),但在全国排名依然落后。

环保部门分析,出现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济南市长期以来市区排污总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改善后的污染物浓度水平依然居于高位。客观上,市区不利的地形、气候条件决定了环境容量较小;同时,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量大面广的施工工地及相对粗放的扬尘防控水平,不断增长的集中供热需求、机动车保有总量和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都对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带来了很大压力。

双高行业复苏加上干旱天 济南8月空气质量恶化

今年8月,济南市空气质量有所反弹,排名进一步下滑。据分析,导致空气质量反弹的原因,一是全月降水量同比减少1/4,不利于污染物的冲刷和扩散,二是扬尘防控难度加重,三是“双高”行业开始复苏,以济钢为例,粗钢产量同比增加20%、焦炭产量同比增加10%;四是区域联片污染特征开始显现,本月济南、淄博、德州和聊城四个紧邻的城市PM2.5浓度均为0.075mg/m3,并列全省倒数**。

从外部情况看,其他城市也在举全市甚至全省之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改善进度明显加快,以石家庄为例,环保部公布其上半年PM10同比改善率达到28.4%,济南市同期虽然也有改善,但改善率只有9%。颗粒物(PM10、PM2.5)正是影响济南市空气质量、导致排名落后的主要因素,8月份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78,其中*高的两项就是PM2.5(指数为2.1)、PM10(指数为1.92),污染贡献率占到了51.7%,颗粒物依然是济市大气污染防*的**、难点和关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