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洗车店盼用中水洗车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市用水形势严峻,然而市区不少洗车场所仍使用自来水洗车,不仅增加了洗车成本,还浪费了水资源。洗车行业如何降低成本节约用水?市市政部门建议采用中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来洗车,可节约水资源。对此,洗车场所表示支持,希望相关部门对中水运输等统一调度。

洗车用水为自来水,洗一次车30元

9月19日,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一家洗车服务店,看到店内有两个洗车车位,都停着正在清洗的**车。站在店外等待的车主告诉记者,他经常来这家洗车店洗车,因为这家店距离他家比较近,但与郊区一些洗车店相比,价格相对贵一些,这里洗一次车就要30元。

在洗车店内,工作人员拿着水枪冲洗车身,水枪连接着一个封闭的方形水桶,洗车用水都来自这个水桶里的水。

记者发现,这个盛水的方形水桶长宽为1米左右,工作人员清洗完一辆小轿车之后,水位下降了约2厘米。记者粗略估算,清洗一辆车大约需要用水20升。该洗车店经理周先生表示,自从采用高压水枪洗车后,洗车用水比以前单纯用水桶洗刷方式节约了1/3用水。“高压水枪喷头是扇面,出水面积大,水进行了高压雾化处理,用水量就少了。”周先生表示,与郊区一些洗车店使用井水,他们洗车服务店的洗车用水全部来自自来水,洗车成本高。

不加房租,洗一辆车成本需要15元

周先生表示,洗车用水的价格为7元/方。“下雨天和下雨之前,几乎没有车辆来洗车,下过雨之后,洗车的就会增多。”周经理表示,他们洗车店一个月洗车约1000辆,一个月用水约20000升,每月洗车用水成本是140元。

周先生表示,除去洗车用水,现在车主对洗车的要求高,都要用洗车液,一桶中性洗车液平均价格是200元左右,一般情况下,一个月要使用3桶,那么洗车液的成本费用一个月要600元左右。加上店里有七八位员工,每位员工工资约2000元,每洗一辆车会给员工5元的提成。周经理表示,因为他们洗车店位于市区比较繁华的地段,房租费用也很高,但是具体房租多少,他表示不方便透漏。

“如果是冬天的话,成本还会再增加1/10左右,因为天气冷,需要烧热水,同时还要给员工做防护、车间内做加温等措施。”周经理表示,不加房租的成本,他粗略计算了一下,一辆小轿车的清洗成本在15元左右。

◎建议

中水洗车更节水

市市政局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范升海表示,目前,市区洗车行业大部分都使用高压洗车,大大节约了洗车用水,但水源大都使用自来水,不仅提高了洗车成本,而且浪费水严重。他们工作人员在市区走访时,与洗车店的负责人讨论,将中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深度加工后,用罐车送到洗车场所用来洗车,洗车店的负责人都表示很乐意。“中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引来使用,这样我们的用水成本降低,还节约用水。”洗车店经理周先生表示,但目前没有相关部门统一调度,他们也没能力自己购买罐车来运输。

周先生还建议,冬天,我市换热站的冷凝水没有充分利用,可以安装冷凝水回收系统,回收利用冷凝水,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水资源。“这些**可以用作洗车用水,如果有具体措施实施,我们很乐意使用。”周先生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