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返校大学生约四成有兼职意向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辛辛苦苦发传单,本想兼职挣点*作生活补贴,可活儿干完了,**的电话却变为‘空号’了。”近日,东营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小张拨打热线反映自己的遭遇。

近日,大学新生陆续报到,许多返校生也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大学生兼职市场热闹起来。我市大学生兼职状况如何?小张反映的情况是个案还是有共性?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工作五花八门约四成学生有兼职意向

在东营职业学院,记者见到了大二年级会计专业的晶晶和晓蕾。一谈起兼职,两个人马上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班39人,据我所知,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在兼职,我们隔壁宿舍的女生就全部兼职。”来自广饶的晓蕾告诉记者,她每月都能收到父母给的生活费800元至1000元,选择兼职并非出于生活所迫,“哪个女孩子不爱美啊,看上喜欢的包包、衣服、化妆品,想买又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时,兼职攒下的*就派上用场了。”

“做兼职就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们宿舍六个人都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对于家里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大二学生周康看来,作为一个男孩子,有必要为父母分担。

“做兼职的学生,都是为了**吗?”

“做兼职的同学也不乏家庭条件非常好的,他们就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几位同学都提到了这样的情况。

采访中,一位兼职“组织者”告诉记者,大学生可做的兼职工作五花八门,男女生有稍许差异。“发传单、婚庆布场、工地搬运、装修上料、举牌子等都是男生可以干的活儿,像促销、庆典礼仪、餐饮服务员、话务员、信息采集员的活儿就比较适合女生。尽管个人兼职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总体来说家境较差,真正需要兼职工资的学生居多。”

防范意识较差部分学生曾“被坑”

兼职工作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找到的呢?晶晶打开自己的手机说:“我们有好多兼职QQ群,只要有人需要就会在群里发布。”

在晶晶的手机QQ上,大学生兼职联盟、勤工俭学社等十余个QQ群不时闪动着,随意打开一个就可以看到这样的信息:“明天上午八点半到十点半,举牌子,30元,需要两名男生;明天需要五名话务员,男女不限,**60元,活很轻松,有去的联系我;周二到周五需要四名女生,东营西城或者周边县区卖衣服,要能说会道的,工资日结……”

所有的这些信息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所有的用人者,几乎只留了一个电话号码。“看好了工作,打电话去报个名,然后第二天在指定地点集合就行了。”记者采访的10多名兼职大学生,几乎都是通过自己所加的5至10个不等的QQ群,联系到兼职工作,而对于这些兼职“组织者”,学生们甚至都未曾谋面。

“那怎么判断群里发布信息者是不是骗子呢?自己的人身安全又怎样得到**?”面对记者的提问,学生们给出的回答是:“就看发言人的QQ等级,等级越高的,经常在群里说话的,可信度就越高。至于安全的问题,女生一般选择和同学搭伴前去。”

只凭一个电话联系,只要一换号码,血汗*就打了水漂,文章开头中大学生小张的遭遇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大部分用人单位还是不错的,但也有些活儿到*后领工资时被**各种刁难克扣,有的工资会被无限期拖延,有的活儿干完了却找不到**了……”在采访中,许多学生表示,面对不公正的待遇,大多数人也只能选择忍耐。

90后搭建兼职平台**合作企业少是难题

“为什么会出现不能按时足额支付大学生兼职工资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几个曾经雇佣大学生兼职的企业。“有的学生体力、能力并不适合我们的兼职工作,来了以后不仅没有如约完成工作,甚至还给企业造成了损失,扣点工资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那么,学生兼职前和单位签过相关的协议吗?采访中,大多数学生的回答是没有,但许多学生都听过有一个需要签合同才能给找兼职的“师兄”。

学生们口中的“师兄”,叫王腾飞,是位刚刚毕业不久的90后大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各种兼职我几乎都做遍了。”出于亲身经历,大学毕业后,王腾飞创办了我市*家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兼职平台的企业。

“每一个用工单位,我都会提前去进行考察,既要**来我们平台的企业提供的工作,安全性和强度适合学生,又要调查清楚企业支付学生工资的能力和诚信度,*大程度避免部分违法企业坑骗学生。”尽管平台**,但是许多公司临时招人不愿意走这么“麻烦”的程序。在创业的近半年来,肯为学生们提供兼职岗位的企业仅仅有十余家。一方面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满足有兼职需求的大学生,另一方面却看到学生们冒险去进行不安全的兼职,王腾飞还在艰难道路上不断摸索着。

针对大学生兼职困境,记者咨询了市人社部门和龙合律师事务所纪康律师,他们表示,大学生通过兼职锻炼了自己,补贴了用度,是件好事,但一定要把握好应有的“度”。任何的兼职工作一定要在**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提前对用工单位进行一定程度的考察,选择较为合规的企业提供劳动。大学生在兼职过程中,保留必要的“兼职证据”,如:用人单位的名称、地址、签到表及相关工作照片等书面材料,为日后的维权提供证据支持。此外,大学生兼职一定要在不耽误正常学业的情况下进行,不要得不偿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