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两化融合”的核心是信息化。企业将信息化的高科技手段渗透到企业的各个运行环节,大大影响着企业的市场定位、集约生产、**销售与企业管理建设等方面。从信息化进入到工业、渗透到工业直到融合进工业,可以说,“两化融合”伴随的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有了信息化的支撑,企业就能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等多个方面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助推产业发生质的飞跃。

拿生产环节为例。传统工业生产中,大规模的产品制造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参与到产品生产、包装、分类中,较低的自动化程度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是一个将“制造”**变成“智造”的过程,实现以信息操纵机械、以信息解放人力。

“只要把打上电子标签的轮胎放上输送机,无论是入库、分类还是出库,仓储系统可自动完成,不仅省人力,而且避免了人工出错。”日前,在投资1.2亿元的垦利经济开发区一半钢子午胎立体智能仓库,仓储部经理刘为锋向记者介绍。通过智能立体化仓库应用,可节省占地46%,物流作业效率可提高62.5%,大大提升了轮胎的智能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市确定华泰集团等14家工业企业为全市“两化融合”**企业,将信息化建设当做工业转型升级的大事来抓;以**企业为研发试点、试用点、**点,也为广大企业起到了**带头作用。

“两化融合”如何进行?

在“两化融合”的过程中,信息化必须和工业阶段的所有的层次和要素,进行全面的融合,进而改变工业体系,改变工业要素,产生新的工业发展体系。

细分来看,企业需要在企业战略、产品设计、业务管理、制造技术、企业产品、衍生产业等多方面与信息化实现有效融合。可以预见,“两化融合”将大大促进软件开发、计算机、数控等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以往的观念里,工业企业工作环境差、风险高、强度大,不少工业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随着“两化融合”的有效推进,这种情况能够得到有效改善。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某车轮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安装生产设备。“这个项目的生产线是德国进口,配备可视化监控系统,生产过程由30个机械手完成,年可生产高速*车轮30万件。”企业副总经理许俊涛告诉记者,由于新厂区设备****、劳动强度低、市场前景好,企业面临的招工压力并不大。许俊涛表示,在相关政策指导下,他们一开始就引进**技术设备,将生产信息化水平作为项目建设的“硬杠杠”。

“两化融合”任务艰*、面临的创新难度非单一企业能驾驭,也因为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工业革命”,**推动角色不可或缺。为强化服务指导,我市以石油化工、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支柱产业为**,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在承办的“山东省物联网应用技能大赛”中,我市组织本地石化企业参加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等活动。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市加大对“两化融合”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了人才实训基地,已累计培训专门人才1000余人次。建立了**人才库,入库**已达80余位。强力推进企业CIO(*席信息官)制度落实,培养了大批“两化融合”复合型**和人才。

“两化融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没应用ERP(企业管理计划)系统之前,财务部门80%的业务需要手工录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ERP系统应用后,仅20%的财务业务需手工录入。”东营区一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一体化控制的困难,他们数年前便**开展ERP系统建设,如今已享受到现代管理系统带来的*大便利。

通过以上例子不难总结,“两化融合”就像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工业生产的自动之门、**之门,并将设备选购、生产控制、财务管理、市场销售等诸多过程实施一体化控制。从经济结构上来说,传统工业的“霸主”地位与信息产业的不对等发展将得到调整。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优势产业在“两化融合”上率先突围。通过信息化带动战略实施,用信息技术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已成为业界共识。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在生产、管理、营销中深入应用信息技术,95%以上的机械、纺织企业普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85%以上的造纸、化工、轮胎企业广泛应用计算机监控技术。全市工业企业总体能耗水平明显下降,科技水平明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化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显然,“两化融合”只有融合出深度广度,才能迎来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春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