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微电影成长路线图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9月27日,德州市将举办“中国·德州微电影艺术节”开幕式。这是山东省地级城市*次举办全国性微电影赛事,将征片千部,规模之大,规格之高,****。

近年来,德州出品的微电影不断出现在国内各项微电影赛事中,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微电影正在成为德州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探寻德州微电影的成长路径,大众网记者为你勾勒出这一城市品牌的广阔图景。

从“恶搞”开始的视频短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微时代”产物大行其道,而微电影更是蓬勃发展,**的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对于德州来说,微电影的尝试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了,此时,尚未有“微电影”的概念,大家称其为视频短片。当时德州**部DV电影《德州人家》上映,讲述德州普通市民家庭成员之间的感人故事。它的出现,让不少人意识到,原来只要用简单的DV再加上好的创意就能拍出让大家喜闻乐见的短片。

由于视频时长短,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更多的拍摄者将主题定在幽默、恶搞上。并在2008年的《迷失德州》系列达到**,《迷失德州》是一部讲述德州市民普通生活的恶搞短片,虽然演员的表演非常业余,但加上德州本土方言的灵活运用,反倒增添了几分喜剧色彩,并迅速在德州的网络上流传开来,它的成功也引发了更多的效仿者。

德州*部微电影的诞生

到2011年,“微电影”的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我们在拍摄《以毕业的名义》时,在早期宣传中还称其为校园短片,然而在拍摄过程中‘微电影’的概念开始出现,我们便有幸拍出了德州**部微电影作品。”拍摄该片的星感觉影视传媒公司经理马成立告诉记者。

此时网络视频分享功能更加强大,借助于此,《以毕业的名义》在优酷上线的**天就**了播放30万次的成绩,成为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此后,该片又接连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华人非常短片盛典、北京**微电影节、中国**微电影节等大赛中获得提名和奖项。至此,随着微电影概念的具体化,德州微电影的拍摄也更加成熟,并在全国崭露头角。

**“泰山文艺奖”

据了解,目前德州能够拍摄微电影的组织或个人达上百个,每年的产量非常高,然而其中大部分出自婚庆机构,作品以婚礼为主题,内容同质单一。如何更好的发展微电影,成为不少德州微电影爱好者所思考的问题。

今年4月29日,德州学院微电影协会正式成立,而它也是德州*个微电影协会。同时,德州学院与传媒公司合作,为广大大学生的微电影创作提供了技术和物质保障。“一部成功的微电影,一定是由很多成功的元素集中而成的,虽然微电影的准入门槛很低,但是要拍好一部微电影一定要由很多专业或是接近专业的元素在。目前我们拍摄的每一部微电影都至少有十人的大学生团队组成,专门的导演、编剧、化妆师等。”德州学院大四学生李泉林告诉记者。在今年8月13日,李泉林执导的微电影《让爱回家》在电影类评选中获三等奖,这是德州电影类作品*次荣获“泰山文艺奖”。“泰山文艺奖”是山东省文艺界最高荣誉,不知不觉间“德州出品”的微电影已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

德州冲击“中国微电影城”

目前,“德州出品”的微电影已经在国内屡获奖项,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其中微电影《老爸》更是出现在美国面向北美16家卫视播出的《北美新势力》节目中,成为该栏目*次播出介绍的中国微电影。

谈起德州微电影的成功,李泉林将其归功于对品质的追求。“虽然从事微电影制作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能够理解微电影内涵的人却并不多,微电影并不是一个简短的段子,它的制作甚至比电影还要苛刻,不允许有任何一个多余的镜头。”

此次中国德州微电影艺术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把“德州出品”推向全国。“我们力争在三到五年内把德州建设成为‘中国微电影城’,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会努力推出更多**的作品。”马成立说。

“正能量”让德州微电影更具生命力

如今,弘扬正能量也成为德州微电影的有一个特点。“**的微电影不光好看,还要能给人以启事,一部好的微电影还要体现它的社会责任,这样才能提高电影的生命力。”德州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办公室主任司有荣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阶段,而微电影在对人们的影响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短的微电影只有八九分钟,需要占用人们的时间非常短,而这恰恰能够满足现代社会人们空闲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德州目前很多微电影都在致力于让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到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这对于我们构建幸福德州是非常有帮助的,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能量的感染和影响。”司有荣说,“事实证明,此类微电影也是非常受市民欢迎的,可以说正能量微电影正在成为我市微电影发展的主流方向。”

市民微议微电影:感觉“潮”爆了

陶甦,在读研究生:在看《老爸》时,我**次被微电影感动得落泪,我曾是一名艺考生,这部电影勾起了我对艺考的回忆,对此深有体会,让我体味到父母对我的深深的爱。

谭方舟,品酒师:我**次被德州的微电影所吸引是《德州爱情故事》,里面的一幕幕场景就是我们每天经过的地方,感觉特别亲切。而且让我发现,原来我们德州也能拍出如此成熟的微电影,感觉“潮”爆了。

黄冠,广告人:在《青春骊歌》中,我看到了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毕业创业、就业和爱情经历的酸甜苦辣,欢笑中带着眼泪,轻松中带着苦涩,懵懂中带着深刻的人生启迪。

张列,私企职员:我本身喜欢看一些纪录片,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德州人自己拍的纪录电影《反映》,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以后我会继续支持德州本土的原创微电影。

方考,公务员:我一直在关注着德州自己的微电影,几年来看过十几部,看到微电影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也感到很自豪,不断向外地的朋友推荐。祝福“德州出品”微电影,越来越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