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筋变多 小心是静脉曲张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轻微的静脉血栓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如穿弹力袜、抬高双下肢并**,减少站立时间,减少体力劳动等方法减缓其发展,但要加强观察其变化。但如果静脉血管呈现盘旋或者团块状态时,是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需要及时干预*疗。

教师、餐厅服务员、护士、搬运工、肥胖人群甚至是久坐不动的白领一族都是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

受访**/广东省人民医院血管甲状腺腹壁疝外科主任 彭林

你有没有发现随着岁月的流逝,脚上的“青筋”会逐渐增多?如果你以为这是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自然现象,那就错了。医生表示,这些所谓的青筋是皮肤表面的静脉血管,其显现甚至是突出曲张,并不是年龄增大的原因,而与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妊娠等情况相关。青筋变多需要引起重视并注意观察,如果发生静脉曲张,*初虽然不痛不痒,但随着病情的加重,还可能引起溃疡、破裂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负重、久站、久坐

易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是*常见的血管疾病,突起的青筋、弯弯曲曲的“蚯蚓”,很多时候会在老年人身上看到这种情况。但这是不是退行性的疾病呢?

广东省人民医院血管甲状腺腹壁疝外科主任彭林教授明确指出,静脉曲张跟年龄没有直接关系。“静脉曲张实际上就是血液蓄积、静脉管壁薄弱等原因而导致静脉血管迂曲、扩张。*常见的就是单纯性下肢浅静脉曲张,由于血管的静脉瓣膜出现了问题,失去‘单向阀门’的作用,使下肢血液回流出现障碍,久而久之皮肤表面的浅静脉血管就会由于压力出现迂曲扩张。另外,当受到胎儿、肿瘤等情况**到静脉血管时,也可能出现静脉曲张的问题。”

彭林表示,对于没有先天性血管问题的人来说,静脉曲张主要就是因为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甚至是坐着长时间不动所导致的。其中久坐不动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过去认为静脉曲张与长期站立和负重的关系*大,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长时间坐着并且不经常变换姿势也是导致下肢静脉回流不良的原因。尤其是白领女性,碍于美观会把腿上的静脉曲张包裹得严严实实,不易让人察觉。

静脉曲张,

早期是否需要*疗?

静脉曲张需不需要*疗?也许在不少人的观念中,静脉曲张更多的是影响美观。苏女士就是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她患上静脉曲张已经十多年了,脚上的“青筋”早从*初的一条条突起变成了现在的团状。但她认为除了不太好看之外,没对生活产生什么影响,除了走路时偶尔会出现发麻、胀痛等症状也没有太大的不舒服。“这么多年都这样,也没什么问题。我年纪大了也不在乎这些,还需要去*疗吗?”彭林表示,静脉曲张的发展因人而异,有的人“底子好”,静脉曲张发展不快;而有的人随着退休和生活习惯的调整,使静脉曲张的发展有所缓解。但当静脉曲张发展到后期,不少患者下肢皮肤会因血液循环不畅而呈现黑色,还会出现脱屑、瘙痒、湿疹、溃烂坏死、破裂出血甚至是形成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彭林介绍,看到青筋暴露时不要过于紧张,这种情况不一定是静脉曲张,有的是由于个人体质问题,如身体消瘦的人群体表的浅静脉容易暴露出来,而长期体力运动或者运动员,静脉血管也相对较为粗壮。但如果突出的静脉血管越来越多,并且慢慢变成弯弯曲曲的“蚯蚓”状就要引起重视了。建议去医院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在解决原发病后,才进行静脉曲张的*疗。*疗方式分为药物、射频、激光、注射硬化剂、外科手术等方式。彭林表示,目前常用的方法是通过激光闭合术和注射硬化剂等微创的方式,达到闭合血管的目的。早期***果*好,创伤也*小。

静脉血栓重在预防

尽管目前静脉血栓有比较成熟和安全的*疗方法,但彭林强调静脉血栓应重在预防。尤其是高发人群和有家族史的人群,都应该注重日常保健。他建议出现静脉曲张的人群可以考虑穿着医用弹力袜,对皮肤表面产生保护力,使曲张的静脉不再向外膨胀,同时也可以促进静脉血的回流,不仅具有*疗的作用,也有预防静脉曲张的效果。

另外,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多把腿抬高,还可以结合**手法,由踝部向膝盖方向揉搓小腿肌肉,以促进静脉血回流。久坐少动的白领人士建议每一个小时都起来走动走动,也可以在休息间隙做一做下肢保健操,通过加强腿部肌肉收缩方式,促进下肢血液的循环。选用以下动作,每次20秒,做3—5次。

1、把双手放在膝盖上,用力向下按压。同时用力将腿部稍微抬起离开地面,抗地心力可引起腿部肌肉的收缩,挤压血液流通。左右脚分开进行。

2、双手放在膝盖外侧,用力向内压。同时腿部用相反的力道向外顶,引起腿内侧肌收缩。

3、双手握拳平放在膝盖内侧,用力向外推。同时大腿用力向内侧挤压拳头,形成对抗力加强了腿外侧肌肉收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