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试点打包疗法以药补医退出舞台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市卫生***组织岛城媒体走基层活动,记者从黄岛区卫生计生局获悉,医改试点一年多来,医院药品价格明显降低、各项费用控制指标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4家参加改革的**医院平稳运行。其中,黄岛区人民医院在全国**试点“打包”疗法,启动了临床路径和支付方式改革试点,4种病按照路径*疗。

昨天,黄岛区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在黄岛区人民医院实行的 “加强循证决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中国临床路径和支付方式改革实践与传播”项目,该项目在全国4个城市试点。黄岛区人民医院院长丁宝国介绍说,这个项目就是通过优化内部管理、规范医疗行为,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让老百姓看病少花*,而且看病之前就对花销心里有底儿,能看个“明白病”。

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的*疗模式,以便规范医疗行为,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之前我市各医院实行的临床路径管理,实行“同病同*”,使单病种限额付费成为现实。但是,临床路径对于复合疾病退出率较高,加之以前临床路径的应用与医院、医生的收益无关,在规范诊疗行为避免了过度医疗的同时,也有可能导致医疗不足的情况。此次试点项目涉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脑出血、脑梗塞四个病种,由中英**联合设计临床路径,并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国家标准、国外经验和本土诊疗实际反复测算付费标准,每个病种都有严格的项目执行列表。

对临床路径的突破式改革,减少了一些以前的“习惯动作”,也增加了一些**项目。比如,以前医疗机构对脑出血患者会一概采取先吸氧的急救措施,根据**的建议,改成应根据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来判断是否需要吸氧;另外,以前对TIA患者进行磁共振检查不是常规项目,而现在必须做,这样可以早期发现患者是否有脑动脉瘤,及早进行医疗干预,有效预防更为严重的脑出血的发生。这项“**化”的临床路径改革试点工作在我国试运行之后,还将逐步在“金砖五国”全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