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迎秋分白天时间渐短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虽然秋意渐浓,但天气较前几日又热了起来,随着24节气中的秋分到来,冷空气越来越频繁,气温也会逐日下降。作为24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秋分意味着太阳到达黄经180度。今年,太阳到达这位置的具体时间是9月23日上午10时29分4秒。从秋分之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就是“半”的意思。“秋分”的意思有二重,一是**24小时昼夜均分,阳光几乎直射赤道,这天之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过后,昼夜温差也会进一步增大。”济南市气象台**说,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多是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弱的暖湿气流相遇而产生的,因此一般情况下降雨量不是很大,降温效果却十分明显。冷气团进入战略**阶段,每次冷暖交锋结果几乎都很相似:暖气团溃败,冷气团大胜。

记者了解到,秋分这天济南历史上的*高气温是32.3℃,出现在1960年;而*低气温只有9.9℃,发生在2010年。

一说到秋天,大家*常想到的是“秋高气爽”。的确,因为秋季来临,很多地区降水量锐减。以济南为例,与八月相比,济南九月降水量减少63%,十月减少 79%。气象学里用总云量和低云量来描述天空被遮蔽的程度。秋季,总云量和低云量都在逐步减少,与八月相比,济南九月和十月的总云量分别减少17%和 29%;低云量减少幅度尤为显著,与八月相比,济南九月和十月的低云量分别减少45%和70%。这个时候,长空万里,云无留迹。能见度提高,通透、明净、干爽。秋毫可以明察,秋水能够望穿。所以,这个时候就显得“秋高气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