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特色村庄保护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今后,山东省将深入挖掘传统村落,加强特色村庄保护,彰显传统村落风貌,传承**乡土文化。对保留下来的特色村庄,将按照历史文化、风俗民情、自然风光、产业发展、城郊休闲等五种类型加以培植。到2030年,全省各类特色村庄将达到4000多个。

9月21日至22日在临沂召开的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就实施《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2014—2030)》作了研究部署,提出培植上述五种类型的特色村庄。在此之前,该规划已于9月10日结束公示,根据规划,今后我省将建设约7000个农村新型社区,保留3万个村庄。

在如此大规模的建设中,如何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如何才能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

“传统村落保护不够,建设风貌趋同,地域特色不明显,这是当前我省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建设存在的问题之一。”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宋军继说,目前有的地方片面理解农民迫切需要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愿望,在“拆旧建新”、“弃旧建新”时,对传统村落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不力。有的在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建设中对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地形地貌等要素考虑不足,忽视了乡村特色。

记者了解到,我省拥有众多的特色村庄,遗憾的是保存完好、符合国家相关条件的特色村庄并不多。据有关部门介绍,全省目前初步认定的各类特色村庄共有478个,其中:***历史文化名村5个,**历史文化名村31个,中国传统村落16个,***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个,**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7个、旅游特色村91个。

宋军继认为,应该加大对这些传统建筑风貌完整、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特色村庄的保护。在新型社区建设中要突出特色,挖掘文化内涵,针对不同类型的资源提出合理的利用方式和措施,为农民建设既具有现代生活气息,又有乡土文化根脉的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上述规划中明确提出,对于特色村庄的保护与规划将进行分类引导,按照历史文化、风俗民情、自然风光、产业发展和城郊休闲等五种类型进行分类和培育。这一规划,无疑是未来我省特色村庄保护与建设的“指向标”。对历史文化特色村,将严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严格控制人口密度,新建住宅应异地就近选址。到2030年,形成400-500个历史文化特色村。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定位,打造精品村,到2030年建成800-1000个民俗风情特色村,1000个自然风光特色村,1000-15000个产业发展特色村,600-700个有别于城市的城郊休闲特色村。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特色村庄的发展,**和我省分别**政策予以扶持。其中,对符合条件的中国传统村落,**财政每村给予300万元,省财政每村给予20万元。由于国家对传统村落的发展和保护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目前我省16个中国传统村落只有6个村落享受到该政策。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杨建武介绍,我省新一批**传统村落的名单近期即将公布,相关扶持措施也会随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