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门古城墙成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9月23日上午,一块标注着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碑被立在了奎文门城墙前,这标志着奎文门古城墙终于摆脱了没有“名分”的历史。工作人员表示,立碑以后,古城墙将作为省**文物被保护起来,任何破坏古城墙的行为都将受罚。

城墙前立起碑

9月23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在位于白浪河畔的奎文门古城墙前看到,在城墙东侧,有一辆吊车正在施工,不到一个小时,一块石碑被安置在了城墙东侧的城洞南边。在这块石碑上,六个红色大字“潍县东关城墙”非常显眼,其上方标注着“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一个文物保护标志。这块碑的背面是关于潍县东关城墙的一个简单介绍。

奎文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奎文门古城墙已经有几**历史了,这期间饱经战乱,但到目前为止保存依旧比较完好,有非常大的文物保护价值。“以前大家都知道咱们奎文门古城墙是段老城墙,而且属于文物,但城墙周围一直没有公示,有点没名没分的感觉。”这位负责人笑着说,这块碑立起来以后,这段城墙无论是名字还是文物价值都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展现,地位得以确立。

“从今以后,这段城墙将作为省**文物被保护起来,任何破坏古城墙的行为一旦被发现都将受罚。”这位负责人说。

市民感叹以前不知其中历史,这下一目了然

记者在现场看到,石碑的设置吸引了非常多的市民关注,很多人纷纷掏出手机或相机来拍照留念。在奎文门城墙附近经营商店的市民王先生说,以前只知道奎文门古城墙历史非常悠久,文物保护价值非常高,但这段城墙具体是什么时候修建的,有哪些故事,到底算是什么级别的文物,他都不是特别清楚。

“关于这段城墙的说法,流传着非常多的版本,我们也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对于这段城墙的作用都不了解。有了这个碑后,我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家挨着省**文物保护单位了。”王先生笑着说,以前经常有游客过来询问关于这段城墙的故事,他一问三不知,甚至有很多游客过来询问到底城墙的哪边是城里,哪边是城外,他都回答不上来。

“既然这段古城墙有这么高的历史价值,那早就应该进行公示了,否则也不利于城墙的保护。”王先生说,以后再有游客过来游玩,只需要看看这块碑,对这段城墙的文物价值就一目了然了。

来自济宁、正在潍坊游玩的高先生看到奎文门城墙设碑,兴奋地拿出相机拍了很多照片。“这段城墙保护得非常完整,看上去也非常漂亮,文物价值应该是非常高,没想到这次过来游玩正好赶上立碑。有了这块碑,以后这段城墙就可以得到更加妥善的保护了,非常不容易。”高先生说。

下步进行大修

奎文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自从今年3月份奎文区**接过古城墙的管理权后,做了大量工作,多次聘请相关**对城墙进行勘探调研,研究保护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古城墙是历史留给潍坊的宝贵遗产,赋予了市民历史记忆的真实感,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古城墙的保护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古城墙维修保护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上次对古城墙进行大修,还是在1987年的时候,距今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

这次,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奎文区**对古城墙的保护**了细致完善的城墙保护规划、维修保护及环境整*方案,并进行了招标,目前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省有关部门正在对方案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将对奎文门城墙进行维修保护。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奎文门城墙已经成为潍坊古老文明城市的象征,它不仅仅是一面城墙,而且是一座回忆历史、展望未来的丰碑,也是一张打造潍坊文化强市的风景名片。而对古城墙进行修缮,并在显要位置上立碑,也是为了注明城墙的来历,让后人能够清晰地了解它的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