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件史料还原铁道队传奇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档案馆今日继续推出山东抗战**战役之铁道游击战档案资料。本次公布的档案包括鲁南铁道队原政委杜季伟1946年2月所作《鲁南铁道队介绍》、铁道游击队斗争形势图、1942年,时任八路军一一五师**部主任的萧华为铁道大队赋诗一*、部分铁道游击队员合影、被**的日军列车照片等7件历史档案资料。

铁道游击战是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党**敌后军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游击战战法之一。鲁南铁道队就是这种战法的典型代表,其**般的**事迹,在**战争史上*树一帜。

1939年11月,按照八路军苏鲁支队**指示,洪振海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取名为枣庄铁道队。这支队伍在斗争中逐渐发展壮大,1940年1月,苏鲁支队正式将铁道队命名为“鲁南铁道队”,并派杜季伟任鲁南铁道队政委。鲁南铁道队以微山湖为依托,活跃在峄枣、临枣铁路支线以及津浦铁路兖徐段,他们打洋行,截火车,破铁道,炸桥梁,搞情报,捉汉奸,为鲁南军区搞布匹、药品和钱粮,护送干部过路,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平常,铁道队以微山湖中的微山岛为生活基地,与民众打成一片,而当敌人出动大部队“围剿”铁道队时,队员们就暂时隐蔽到山区去,敌人一退,他们又立即进湖上岛。从1942年起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朱瑞等**干部跨津浦路,过微山湖,到1944年先后护送干部近千人,从未出现一次差错。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鲁南铁道队破坏铁路迫使枣庄、临城一带日军投降,共缴获山炮两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130多挺、步枪1400多支、手枪数十箱、子弹百余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