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侠15年调解矛盾纠纷500多起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15年,她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高达98%;15年,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收获锦旗、感谢信380件次;15年,她骑坏了5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累计行程16.2万公里,可以绕地球4圈;15年,吴林街道3.8万人口,她记录本上记录的人名达12000人……她叫邵明侠,是全国**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峄城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她说,干矛盾纠纷调解没别的,全凭一张嘴、两条腿和一颗公正的心。

普及法律“大忙人”

居民普法,面广量大,想要有好的效果,难度可想而知。邵明侠知难而进,她从培训司法行政协理员入手,把他们培养成普法骨干,让他们在本居培训学法中心户,学法中心户再培训法律明白人,这样在吴林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的普法体系。在她的指导下,吴林普法做到了居不漏户,户不漏人,没有死角。每月25日,邵明侠都要召集36个村居的司法行政协调员召开例会,学习法律文件,汇报村居矛盾线索。邵明侠告诉记者,现在经她调解的纠纷比她刚调进所里时少了一半多,一年也就20来起。

为了做好普法工作,她晚上写教案,白天忙宣传,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她编写的法律明白纸全街道平均每户有5份以上,喷制的**性普法标语每居20份以上,培养了36名法律大学生居干部,在村居举办法律讲堂1000多场。现在,全街道36个村的群众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司法所有个普法员邵明侠,她的手机成了群众咨询法律知识的热线电话。有很多村民不称呼她“邵所长”,都亲切地叫她“老大姐”。邵明侠说,一听到电话那头叫她老大姐,就感到莫名的亲切,感到电话的那头就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

在邵明侠手中,有三本笔记本,上面记载了900多个案例,这是她15年来记录整理的精典案例,加起来可以印成一本厚厚的普法书。

调解纠纷“热心人”

一辆老旧的电动车、一大塑料杯白开水、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这就是邵明侠的“装备”。除了工作日下村,利用周末到村里“聊聊天”是邵明侠从事基层调解工作15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老百姓的事儿就没有小事儿,只要有群众来所里反映事情,无论事大事小,都要认真对待。”邵明侠说。

宅基地纠纷是农村常见的邻里矛盾,也是*不易调和的矛盾之一。2013年8月,西潘安村两个邻居就是因为宅基地纠纷,以至牵涉到双方的家族,在村上闹得不可开交。为了化解这个矛盾,邵明侠先后四次到现场帮助双方勘测,八次找当事人谈话,十多次找到双方族长,给他们**律、聊亲情、谈和谐。就是这样,邵明侠凭借着一腔热情和执着*终打动了双方当事人,圆满化解了矛盾。“农村像这样的纠纷调解特别多,看上去好像是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儿。”邵明侠说。

单位缺少交通工具,有时为了调解一个纠纷要骑车几十里,来回好多趟,有人提出通知当事人来所里处理。可是她却觉得如果把当事人叫过来,**不方便群众,第二调解起来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即使再苦、再忙她也总是坚持主动上门服务。“我记得有一次她在村上把脚崴了,第二天又要去,我们都说让她休息,我们去就可以了,但是她说‘眼看这件事就要化解了,晚**,双方之间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打起来怎么办?’*后还是一瘸一拐地到了现场,把纠纷化解了。”邵明侠的同事说。

维护权益“娘家人”

邵明侠也和其他女性一样,出门时随身带着包,可是打开她的包,里面装着《预防和制止家庭**自助与求助指南》、《妇女权益**法》等法律资料,她还时刻带着印有她电话的便民服务卡和工作笔记本。打开笔记本,谁的丈夫好喝酒打人、谁在工厂受伤还未获赔偿、谁家里女孩子多经济困难、谁和老公正在闹离婚……她都记得一清二楚。当她牵起当事人的手把服务卡郑重地放到她们手中时,她就成了她们的“娘家人”。她已记不清为多少女性解决过家庭纠纷,也记不清为多少女性提供过法律援助。

2013年7月,大李楼村一位单身母亲陈某为儿子上大学,去建筑工地打工,眼看儿子交学费的时间到了,包工头就是拖着不给*。在了解情况后,邵明侠立即带着陈某找到包工头,包工头百般抵赖,问邵明侠:“你管得着吗?你是她的什么人?”邵明侠大声回答:“我是她的娘家人!如果你敢拖欠工资我就帮她去法院告你!”迫于邵明侠的威严和可能带来的法律制裁,包工头给付了陈某的工*。

15年来,邵明侠把根基扎在农村,把作用发挥在基层,在人民调解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地工作。邵明侠说,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每到一户人家,村民能给她端上一杯热水,就是对她工作*大的肯定。村民们则说,她是我们普法的老大姐,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