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套房认定仍“认房又认贷”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再买房就算*套,这是真的假的?”23日,网络上限贷即将松绑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

当日,记者走访工、农、建、中四大行济南网点,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对*套房的认定仍是*严格的“认房又认贷”。对于未来房贷政策是否会有变化以及房贷利率是否能够下调,业内人士预测,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济南情况 四大行房贷未见松动迹象

23日,一条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消息称,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即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套房,这让不少购房者为之兴奋,很多人高呼“终于不用为买二套房离婚了”。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23日,记者走访工、农、建、中四大行济南网点,得到的答复均是未接到通知,*套房贷款利率仍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且“认房又认贷”,即判断*套房,要看家庭名下是否有房产、房贷记录,有其中任何一项都不能算作*套房。

“网上流传的消息我从朋友、同行处都未得到确认,真实度有待考证。”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并没有限贷松动的迹象。贷款利率方面,他认为短期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在房地产市场下行期,银行会更多考虑贷款风险,防范断供弃房,高风险必然伴随高利率”。

也有个案 有银行利率88折被指噱头

但济南楼市也有“搅局者”。记者了解到,青岛银行自9月3日后,再次调整房贷利率,办理*套房贷的客户,只要信用记录良好,全部可享受9折优惠,部分客户还可享受*低88折优惠。

不过,这一举动被部分同行指为“噱头”。原因是,放眼整个济南市区,与青岛银行合作的楼盘只有融汇爱都、鑫苑名家两处,要么在二环南路之外,要么在小清河之畔。而能够享受88折的客户更需满足“引进人才”或“在**项目机构工作”等条件。

对此,记者致电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他们正努力增加合作楼盘,绿地、恒大等名企都在洽谈过程中。此外还有16个楼盘已获得准入条件,即购房者在此处购房可享受9折或88折利率优惠,至于合作楼盘名称,他称不方便透露。

但青岛银行的行为有些孤单。除四大国有银行外,其他银行一般维持基准利率或上浮,多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不会跟风降低利率。

业内分析 为何取消限购容易,限贷却难松绑?

今年以来,楼市一片唱衰,8月更是得出楼市10年来*差数据。从**、消费者到地产商都认为,松绑限贷、降低房贷利率才是楼市回暖的关键。多地**部门也积极呼吁松绑信贷,然而,至今却只听“风声”,不见“靴子落地”。

“地方**肯定愿意限购限贷都取消,尽快消化存量房,但问题的关键是,**提倡取消限贷,能不能在银行方面起作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表示,限贷松绑的执行人并不是**,而是贷款的银行,是否取消限贷,取决于银行对于市场风险的判断。

多位银行人士表示,除了风险方面的考量,银行听命于央行、银监会,各地分行听命于总行,地方**即便明令要求当地银行取消限贷,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在*套房认定上,原来的认房又认贷过于严格,还是有调整空间的,比如房贷还清后再贷款买房,单纯从风险的角度考虑,是可以给予再贷款的,但是,央行、银监会从保障民生的角度出发,一直倡导的是给予*套房更多的优惠,应该不会鼓励买多套房。”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认为,从目前的“认房又认贷”转向“认房不认贷”是可行的,即只要证明名下无房,就可以认定为*套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