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吨炸药打通千米石坊峪隧道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9月19日上午10:10,施工人员摁下起爆器,石坊峪隧道深处传来一声*响,事先埋好的炸药**,将隧道北洞内仅剩的2米厚土墙炸穿,标志着该洞实现贯通。

据了解,为**进度,1170米的石坊峪山岭隧道采取双向掘进,每个作业面每天爆破一次,单洞贯通需要炸药120.9吨,4个作业面同时推进。隧道挖掘工序如何?有何特别之处?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隧道施工*大的特点,可以说是每天都能听到炸药**的*大声响。2013年11月底,石坊峪山岭隧道开始爆破施工,此后每天每个作业面都会有1次爆破。为**施工进度,该隧道采取双向开挖法,4个作业面每天各爆破1次。

“每个作业面1次爆破可推进3米,别看距离不长,但在半径六七米的半圆形隧道内,需要用310公斤乳化炸药,产生400多立方米土石方。”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爆破前必须将附近山体进行超前支护,由于是双向掘进,每天可推进6米,单洞全部打通能挖出15万立方米土石方。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上述比例计算,1170米长的隧道,单洞贯通需要炸药120.9吨,相当于16头7.5吨重的成年雄性非洲大象的体重。

考虑到山体安全等因素,双向掘进的作业面和两洞之间,都要符合一定的安全距离。“石坊峪山岭隧道北洞东西两侧掘进到还差20米就贯通的位置时,东侧工程先停工,西侧继续推进,直到*后实现会合。”该负责人介绍,两洞之间同侧作业面要保持100米的安全距离,目前隧道南洞还剩240米未挖通。

从西侧洞口走进贯通后的石坊峪山岭隧道北洞,能看到靠洞口的部分路段内壁已完成混凝土浇筑,这就是工程中的“二衬”工程。再往洞内走,就会出现包括一层层支架的设备,可供人员上下。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设备叫做“台车”,分为“工作台车”和“模板台车”。“前者用于施工人员绑扎钢筋,后者则主要用来浇筑混凝土等,这种设备主要就是用于隧道施工,我们的工人也是专业的隧道施工队伍。”据了解,每个作业面都需要1架工作台车和1架模板台车,双洞共有8架。

记者注意到,越接近爆破作业面,隧道内的烟尘就越大,施工人员都戴着口罩作业。为减少烟尘污染,隧道内需 24小时通风,通风管道是一条摆放在一侧地面的软管,直径约1米。

“超前支护、爆破、运出渣土,初衬、放水、二衬施工等工序完成后,就要对隧道进行后期装修和设备安装。”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山岭隧道穹顶漏水是通病,所以他们在施工时也会注意防*材料的选用,将相应隐患降到*低。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