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柔情为民 草根所长的爱民心经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在自己的心中,他是一介“草根警察”,出生和成长在沂源山区,接地气、熟民情;在孩子心中,他是个“**”爸爸,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在同事心中,他是沂源县公安局大张庄派出所的警界**,他为人厚道,思路清晰,敢闯敢干;而在百姓的心目中,他是辖区的“平安守护者”,在他所带领的团队管理下,大张庄镇*安状况大幅提升。日前,大众网记者走近沂源县公安局大张庄派出所所长伊波,感受他的“爱民心经”。

上任之初迎难而上 顶住压力创新工作模式

2007年,伊波被调至沂源县公安局大张庄派出所担任所长。派出所仅有民警6人,而辖区的总面积却有204平方公里,共有63个行政村,4.2万常住人口,有19个出地市路口,与蒙阴、新泰、临沂、莱芜四地市交界流窜犯罪多发,辖区地广人多,*安复杂是这里的*安特征。

“当时割电缆、偷配电室、入室盗窃等案子发生的太多了。”面对严峻的*安形势,和警备力量薄弱的现实情况,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伊波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没过多久,伊波紧紧围绕沂源县公安局的总体工作部署,也理出了一条创新工作模式的新思路:结合辖区实际,务实创新,以巡逻队**化建设、打造QQ网上警务室、“村级警务”、“阳光警务室”四项**工作为切入点,构建立体化打防控体系和民生警务。

巡逻队的**化、阳光警务室的建设、村级警务的完善以及边界联防和视频全覆盖等项目,都切切实实地发挥着作用,这些抽象的思路和理论经过大张庄派出所多年的实践,幻化成为了一组数字。2014年以来,大张庄派出所辖区内刑事发案下降了近90%,*安案件下降了25%。这**扭转了辖区*安状况差的现状,并广泛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

坚守一线28天破获“盗羊案” 雷霆手段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采访中伊波告诉记者:“我出生在沂源、生长在沂源,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我希望能够守护着这一方土地的平安。”他是如此说的,也是如此做的。

2013年的4月至6月期间,大张庄派出所辖区内的13个村庄先后发生21起盗窃山羊案件,偸羊的贼不是把羊活着拉走,而是将其开膛破肚后,把羊肉带走,留下羊皮和内脏,每一个案发的现场都十分血腥,一时间辖区居民人心惶惶,对社会稳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伊波在案发现场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这让他感到震惊与愤怒。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那天在现场我见到了其中一个受害者,他是80多岁的房大爷,与老伴一起向我们讲述自己的遭遇。他已经是满头白发,佝偻着背,拄着拐杖,走起路来颤颤巍巍,讲到不平处也在不停的抹泪,这让我非常难过。”他说,被盗山羊的主人大部分都是中老年居民,很多人的生活不富裕,被盗的山羊可能是这些家庭**的经济来源,卖掉一只羊,可以让村民好好地修缮房屋改善生活。他说,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为了家庭生计而辛苦一辈子的父母:“当时我和几个民警就想,一定要抓住这些贼,给百姓们一个交代。”

大张村派出所与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勘验现场、调查走访、查看发案沿途监控,初步确定了嫌疑人是由新泰方向到辖区作案的特点,立即组织民警、巡逻队、特勤中队对通新泰路口进行布控巡防。

“因为当时视频监控还没有全部覆盖,设备也比较落后,我们在侦查过程中得到的线索有限,只知道犯罪分子所乘车的车型以及逃跑的方向。”伊波和民警们想了个笨办法——他和几名民警每天轮换着守在通往新泰方向的几个道路上“守株待贼”。经过28天不间断的蹲守,于6月22日,将新泰青云社区人李某某抓获,破获盗窃群众山羊案件17起,为受害群众追回损失43000元并全部发还。伊波告诉记者,虽然“盗羊案”只是自己所破案件中的一件普通案件,但是看到案件告破后百姓们喜悦的神情让他和民警们都感到分外满足。

伊波和大张庄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因为这起案子“一战成名”,群众和村干部自发来到县公安局和派出所表示感谢,而“道上”的人们也知道了大张庄有这么一支坚韧不拔和雷霆手段的公安队伍,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

辛勤播种终有收获 “阳光警务”为辖区百姓带来阳光

沿着省道234进入大张庄派出所辖区的地界,放眼望去是大片的农田和村庄,地广人稀,而大张庄派出所赤坂警务室就坐落在这里,这是伊波对“警务工作前移”的具体实践。

伊波深知,群众在遭遇危难时,都非常着急,希望民警快速处警、快速受理,针对群众心理,他提出了警务工作前移的工作想法,并在沂源县公安局的支持下,建设阳光警务室,为辖区内25个村的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伊波向记者介绍,阳光警务室的服务内容包括了“阳光警务,服务随行”的代办活动,对于非紧急性的公安业务,居民可以通过电话和网上警务室向民警咨询相关手续后由民警代为办理。对于紧急事项,居民也可与警务室民警预约,由警务室与派出所联系,为居民及时办理业务需求做好准备。开展“警民恳谈”活动征求居**见与建议,依托网上警务室与居民互动。“警民相约警务室”活动,则为民警和居民提供调解纠纷的桥梁。此外,阳光警务室还不定期开展一系列安全防范、交通安全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的活动。“阳光警务室”就像一个孩子,在伊波和同事的呵护与建设下,不断茁壮成长。

“一切为了群众”,这是伊波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正是凭着这颗对群众的赤子之心,用开放的思维、辛劳的汗水以及昂扬的热情铸就了守护辖区一方百姓的金色盾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