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集散地 乡镇走出国际范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24日,“两区一圈”看滨州*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来到“中国古典家具之乡”、“中国明清家具、木雕、石刻集散基地”、“古家具中华**镇”——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参观精美的红木家具,探访收集民间藏品的宝贝屋,学习品鉴金丝楠木的窍门……每个店都很有特色,每个特色都展示着水落坡镇的家具文化大融合。

采访团一下车就被眼前琳琅满目的家具店、石刻店、木雕店吸引。据介绍,在该镇125个行政村中,有37个村庄从事古家具产业,5.8万人中有1.7万人搞古董收藏,已经形成了一个民间收藏以及古典家具收购、加工等村庄集群。

在鼎龙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个个精美的座椅、板凳惹得采访团成员纷纷上前试坐,边体验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产品的历史价值和使用好处。“这些木材都是很名贵的,比如海南黄花梨,老挝红酸枝,所以价格会贵一些,在几万、十几万、甚至上千万元。”公司红木销售经理陈玲介绍,在制作过程中不掺杂任何杂质,**是纯实木。“像这把椅子,价值130万,一是因为木材是纯正的海南黄花梨,再就是经手工雕刻而成费用高。”好木头必须经人工一刀一刀刻出来才能保存其完整性,才有价值。“贵的木材都能被充分利用,像黄花梨的小块料可以做成手珠、筷子、工艺品等,木屑末可以做枕头,一点都不浪费。”

不同于鼎龙价值连城的实木家具,**文化产业园里的产品更贴近民生。在展厅,各式各样的民间藏品和仿古作品如小推车、大鼓、化妆盒……令人应接不暇。**张丙德向采访团传授了辨别金丝楠木的技巧。“*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手灯照,真的楠木会泛出金丝的亮光,假的就暗,这就是为什么叫金丝楠木的原因。再就是闻,楠木有一种类似于檀香的香气。”张丙德说,自己曾经是镇上**个研究楠木的,如今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经他打眼一看,木头的材质、年代和价值都能一目了然。

而在意象工贸有限公司,从一楼到二楼,都摆满了欧式主题风格的家居物品。负责人张丙春说,这里主要从事欧式家具、摆件的出口销售。家具要销到法国、德国、比利时等。

不管是昂贵的实木家具,还是“亲民”的民间藏品,记者感受到了水落坡镇作为“古家具**镇”的魅力。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旅游景区,成为阳信县**个***旅游景区,水落坡镇也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佳休闲乡镇”。2014年5月,水落坡镇又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评为“中国收藏文化名镇”,成为全国**个获此殊荣的乡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