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室内游泳池硬伤不少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暑假里,在游泳池里曾发生多起溺水事故。花季少年溺水身亡,毁的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临沂市区室内游泳池管理如何?其安全、卫生又归哪个部门监督?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教练身兼救生员

近日,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区多家室内游泳馆发现,多数游泳池没有按照有关规定配备救生员,只有个别健身房的室内游泳池配备足够的救生员。

9月18日晚,北城新区颐正园一家室内游泳馆内,几十名大人和孩子在池内游泳,只有一个教练身兼救生员。“现在天气转冷,游泳的人并不多,我们*少会安排一个人在泳池边上的观察水里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暑期人多的时候,救生员会在岸上划片巡逻。

记者采访发现,市区多数游泳馆都会配备救生人员,但**会所一般会配备较多的教练员,并将教练员的资格证张贴在水池周围。市区一游泳馆负责人称,就算张贴了教练证介绍也不见得是真实的,所以只要游泳水平高,能教会游泳即可。

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GB19079《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人工泳池,至少配备两名固定水上救生员;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每增加250平方米,需相应增加一名。救生员除了必须取得健康证外,还必须取得救生员证。

记者通过咨询12345,联系到室内游泳馆的****单位临沂市体育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对这方面的内容并不了解。该工作人员称,目前体育局没有下属的室内游泳馆和俱乐部,与室内各健身俱乐部与只是业务指导关系,对于安全监督并不了解。

深浅水区无单*隔开

“如果没有大人一起,我们是不允许孩子自己进入泳池的。”北城新区沂龙湾附近一室内泳池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游泳池配备救生人员,但是出于对儿童安全的考虑,他们也不会让孩子单*进入泳池游玩。

在其他几家室内游泳池,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允许孩子单*进入泳池,必须有大人一起。但对于不会游泳的孩子和大人一起进入泳池,多数泳池工作人员都表示无法认定,“这种情况下可以套着游泳圈在浅水边玩,但大人知道孩子不会游泳,一定会时刻注意的。”颐正园一室内泳池工作人员称,虽然泳池配有游泳教练,但由于工作人员需要顾及的范围比较大,大人需要对自己的安全进行监护。

此外,多数健身会所的游池都呈缓坡状,浅的地方多数为1.3米左右,慢慢过度到深水区,达1.8米左右,过度处虽然有“深水区”的标志,但很难**儿童游泳的安全性。只有极少数的泳池将深水区和浅水区单*隔开,分别供儿童和成人游泳。

泳池卫生靠自觉

在市区几家室内游泳馆,记者均可到这样的指示牌,有皮肤病、眼疾、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者禁止进入泳池。但是,当记者提出要办游泳卡时,工作人员多数不会询问是否有禁忌症。

“办游泳卡是否需要出示健康证明?”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室内游泳池工作人员都给予了否定的答案。“这个靠自觉,有禁忌症或传染病的人不会来游泳池的。”市区一游泳馆工作人员称,泳池的水是循环的,而且有消毒和过滤系统,可以灭病菌,所以不会被传染。每天晚上都会往池内投放消毒水,不必担心卫生问题,而且泳池的水质也会张贴在明显处。

在颐正园一家泳池,记者看到一名游泳者出池后直接将鞋放在鞋架上,而新进来的另一名泳者则在挑了半天之后,*终选走了刚才泳者放下的拖鞋,中间并无任何消毒环节。

“对室内游泳馆内的公共物品,国家有严格的卫生标准。”临沂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闫女士介绍说,监督所会定期对泳池的卫生进行检查,对于拖鞋一类的公共用品,需要一客一换,一客一消毒。

此外,国家对泳池内的水质要求也非常严格。室内游泳馆必须要经常换水或者用循环水,对水质的消毒要求必须使用二氧化氯,而对消毒水的使用也有相关规范。闫女士表示,消毒水如果使用过少起不到杀菌作用,但如果使用的过多又会对人的皮肤产生刺激。如果能闻到泳池水里有浓重的消毒水味,很有可能就是消毒水使用过多了。

【相关链接】

8月10日,临沭县王女士12岁的儿子和邻居家两位哥哥在一家室内游泳馆玩时不幸溺水身亡。

8月10日,王女士和儿子两人在自己经营的鞋店里,邻居的小伙子和刚刚大学毕业的表哥一起来到店里,要带王女士的儿子去健身房的室内游泳馆玩耍。

经王女士同意后,三个人来到游泳馆,王女士的儿子看到水有点害怕,表示自己只在岸上不游了。邻居的小伙则和表哥一起到了深水区。二人在深水区游了大约10分钟,回来发现王女士的儿子不见了。两人以为他大概去换衣服或去厕所了,就又回深水区游了十几分钟后返回还是不见孩子,这才慌了神,赶紧上岸去找,可转到了换衣间却没见孩子。等再转回泳池的时候才发现出事了,一群人正在岸上围着王女士的儿子说孩子溺水了。120赶来后再次对孩子进行了*救,可孩子还是不幸遇难。

据悉,临沭县有关部门经过讨论认定,游泳馆应该承担七成责任,带着孩子去游泳的邻居承担两成责任,而王女士自己应该承担一成责任。根据城镇户口赔偿共计60万。这个结论与王女士咨询律师的结论是相同的。

目前,涉事游泳馆已经关闭。王女士拿到了邻居赔偿给王女士的12万元*,与游泳馆一方的赔偿事宜还在协商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