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筑垃圾处理困局待解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往往伴随着大规模的拆迁。只是,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应该怎样处理?破坏环境、污染水源、侵占土地、影响市容……建筑垃圾的危害已慢慢显现。在济南目前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超过3000万立方米,回收利用企业仅有1家,且运行中遇到不少困难。

13个渣土倾倒场在用,另12个已填满

9月24日,当记者联系到济南建筑渣土综合整*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时,他正在为新建渣土倾倒场的选址进行实地考察。他表示,目前济南正在使用的倾倒场共有13个,另外,还有12个倾倒场已经被填满。

“济南目前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超过3000万立方米,数量非常大。”该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建筑垃圾并不仅仅指渣土,而是拆迁、建设、装修、修缮等建筑业的生产活动中产生的渣土、废旧混凝土、废旧砖石及其他废弃物的统称。根据相关统计,每建1万平方米建筑,就会产生建筑垃圾500吨至600吨;而每拆除1万平方米的旧建筑,则会产生7000吨至1.3万吨的建筑垃圾。

“我们每年都会为渣土倾倒场选址,现在选的地方已经越来越靠近城市边缘,像黄河北、长清等地方,市区已经没有什么地方可选。”这位负责人说,“济南市的建筑垃圾数量仍然在增加,目前的倾倒场也很快就会饱和。”

1家回收企业年处理量不到200万吨

2010年建立的山东中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目前济南仅有的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企业。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公司利用从拆迁工地回收来的砖瓦混凝土,生产建筑、铺路所用的石子等补料,目前还无法生产技术性更高的花砖等建筑材料。

“每年大概能回收利用150万吨到200万吨建筑垃圾,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只有砖瓦混凝土是有用的,如果是沙子,对我们来说就没有用了。”李先生说。

李先生表示,公司有两台从国外进口的生产机器,叫做移动式破碎机,每台机器只要2个人就能够操作,机器的成本很高。

为省成本,回收公司干起拆迁的活

因为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公司的运行并不算顺利。“我们现在只能凭借个人的能力和关系去联系工地,买原材料,销售渠道也要自己去联系。”李先生说,“一些建筑工地运建筑垃圾到倾倒场,需要付一定的费用,而运到我们企业,就要收我们的*,从一开始每车30元,现在已达到每车100元。”

迫于无奈,公司开始雇佣一些施工队承接部分拆迁的工作,直接将拆迁下来的建筑垃圾回收。“这样对于我们来说,更能节省成本。”李先生说。

“其实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是个新兴产业,按道理说市场潜力很大,可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也没有行业标准,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得不到认定。”李先生表示,“我们希望能有相关的政策支持,给予我们一定的保护。”

管理办法早已起草,何时**无下文

其实,在2010年9月,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曾联合发布过《关于推动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中提到“鼓励采取企业投资、BOT等投资形式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市发改、环保、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在项目立项、规划、土地审批、环评等环节给予积极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