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农村旧石槽如今高大上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不少人购买后用于装饰,交易价格也是一路上涨

作为牲畜“饭碗”的石槽,以前在农村经常能看到。随着牲口越来越少,原本家家都有的石槽也渐渐失去了作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原本只在农村可见的石槽,渐渐被一些文人雅士收藏,或者成为了茶楼酒店内别具风情的装饰品。从牲畜“饭碗”到艺术品,石槽在被赋予了鲜活生命力的同时,价格也一路上涨,业内人士称,五年来石槽价格上涨了大约十倍。

现状

石槽成别致景观

9月25日,在奎文区民生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的普雷斯精品酒店,二楼电梯口的一处石槽石磨景观映入记者眼帘。泛黄的灯光下,青色的石槽泛着淡淡光晕,清澈的水在石槽内流动,几尾金色小鱼正在嬉戏,里面生长的几株莲花给整个景观增添了娇艳色彩,让人感觉来到了一处古朴原始的风景区。

“这不是咱们老家喂牲口用的石槽吗?没想到可以用来做装饰,还这么有味道。”市民刘先生边拿出手机拍照,边对身边的妻子说。刘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临朐山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见惯了喂牲口用的石槽。如今,老家的石槽越来越少了,没想到这次来吃饭还能看到用来装饰的石槽。

普雷斯精品酒店副总经理马文青告诉记者,这个石槽长2米左右,是以前人们用来喂牛、马、骡子的牲口槽。之所以选择用石槽来装饰,马文青称主要想打造一种“古朴”感觉。

市场

石头门店都有卖

9月25日,记者来到齐鲁文化古玩城发现,几乎玩石头的门店内都有石槽销售。大到牛马食用的牲口槽,小到猪槽、鸡槽,石槽的材质也很多。齐鲁文化古玩城总监唐朝告诉记者,五六年前,整个古玩城根本找不出个石槽来,然而如今,基本上每个石头门店都有各种石槽,爱好石槽的收藏者越来越多。

“放到五年前,这种石槽我连看都不看一眼,*近这几年,才开始关注石槽收藏石槽的。”“松竹斋”店主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开始收藏石槽两三年的时间,之所以收藏石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到店里特意寻找石槽。“现在大家对石槽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石头玩家们也对石槽越来越上心。”

“古珍轩”店主郑乐华告诉记者,如今前来购买石槽的市民,主要是用来装饰用。“如今用石槽进行装饰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一些茶楼、酒店、庭院在装修时,逐渐摒弃了人工雕琢的装饰物,而是选择石槽这一更接近大自然的物品。”

价格

五年来涨了十倍

唐朝表示,如今石槽的价格一路上涨,五年来就上涨了十倍。“之前,这些东西在乡下没人要,但是现在价格却是一路上涨。”唐朝告诉记者,一个清末民初的2米长牛槽,5年前200元都没人要,现在涨到了2000元。而小点的猪槽5年前不足100元,如今价格至少要上千元。

徐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价格一路上涨,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爱好者购买,石槽市场“热”了起来;另一方面,如今农村的石槽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回收了。“以前的时候,去农村收石槽,**能收三四个,如今三四天也收不到一个。”徐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农村里的石槽越来越少,所谓“物以稀为贵”,对于石槽这种很难复制的物品来说,价格上涨也是必然。

徐先生说,石槽的价格除了看年代和刻工外,还要看其文化价值。“如果是名人名家收藏过的,价格自然就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