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专业月入八九千无人学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知道,济南市长清区有个“电焊移民村”,村民凭借过硬的电焊技术,出国“打洋工”,过上了让人羡慕的生活。可是,这个让很多人走上致富路的专业,眼下却陷入了尴尬的境地。由于愿意学的人太少,省城不少技工院校都在为招不到学生而发愁,有的学校甚至直接取消了焊接专业。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当电焊工?是因为工资收入太低?还是因为不好找工作呢?连日来,记者采访三所相关院校展开调查。

原来能招上百人 现在凑不齐一个班

郭光军是济南市技师学院焊接加工专业的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已有十年时间,说起近两年焊接专业的招生情况,郭老师忍不住叹了口气。“报名学焊工的人越来越少了。”郭老师说,今年学校焊接专业才招了不到20个学生,连原来一个班级的一半都不到。

据郭老师介绍,他从2005年开始给学生们上焊接加工课,*开始报名学这个专业的有两个班,一共百余名学生,后来逐年下降,2008年时降到了四五十人,现在只有不到20人,专业时刻面临着被取消的尴尬境地。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省城的多所技工院校,得到的一致答复是,焊接专业招生情况“不乐观”。“学焊接的学生确实少了。”山东省安装工程技工学校招生办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与以往人多的时候相比,现在焊接专业的学生减少了至少1/3。

“我们学校已经取消了这个专业。”济南交通**技工学校招生办的景老师表示,过去焊接专业*的时候,两个班能招80多个学生,从2013年开始,基本没有人报名,学校只能取消了这个专业。

工资并不低 干得好月入八九千

报名学的人少,是因为工资太低吗?20岁出头的王志磊学的就是焊接专业,2011年,他从省城技工院校毕业后,应聘进入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三四年时间,月收入涨到了3000多元,要是出差的话,工资还能更高一些。

“我现在被公司安排在浙江项目部工作,加上各种出差补助,月收入可以达到四五千元。”王志磊话不多,有点腼腆,不过看得出来他对这份工作充满了希望。“干我们这行,工作时间越长,工资收入越高。”小王告诉记者,一些工作十年左右、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月工资可以达到八九千,这也让他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学生供不应求 用人单位都要*

“技能水平越高、经验越丰富,收入也会相应地水涨船高。”济南市技师学院机械维修技术系主任张志远对焊接专业的不景气充满了忧虑,他表示,过去一提到电焊工,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街头的铝合金门窗加工点,实际上焊接专业技术含量非常高,操作和经验会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的好坏。据介绍,焊工技术等级分为初级、中级、**、技师、**技师,等级不同,对技能水平的要求也不同,也直接影响着从业者的工资水平。

“技术好的电焊工,供不应求。”张志远说,每年不到毕业季,用人单位就会提前联系学校要学生,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招到人。“这么说吧,今年11月份,我们只有20多个焊接专业毕业生,根本就不够分,再多100个也能分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招聘网站上,焊工与销售、会计等并列,成为了当下的热门招聘岗位,有的用工单位打出广告,招聘“美国焊工”“年薪30万”,看起来相当诱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