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泰山茶种植面积和年产量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泰山不仅雄奇壮美,而且物产丰盈。泰山女儿茶便是其一,以“色泽浓绿、杀口强、耐冲泡、栗香浓郁”而闻名。然而由于泰山位于江北次适宜茶区,投入高、栽培面积小、产业化程度低等因素一度成为泰山茶发展的瓶颈。2011年,泰安市提出将泰山茶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打造,加大资金投入与扶持力度,泰山茶产业发展由此驶入快车道。目前,泰山茶的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均超过全省总份额的10%。

香高味浓,适合北方人口味

9月12日上午,在绵绵秋雨中,记者来到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小马庄村的200亩泰山茶茶园,从山坡下望向茶园,只见园内云雾缭绕,经过雨水洗礼的茶树枝叶葱郁。“这雨下得好,省了不少浇灌的活儿。”茶园工作人员说。

雨天里得空,茶园的主人——泰安市泰山碧霞春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灿银招呼记者品茶。沸水倒入玻璃杯,只见茶叶顿时舒展,仿佛一群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茶香飘溢,有浓厚的板栗香气,无愧“茶中板栗”的美称;轻咂一口,回味醇美,沁人心脾,留香悠长。

饮茶闲谈间,记者了解到泰山女儿茶的得名还有一个传说。相传乾隆皇帝到泰山封禅,要品当地名茶。因泰安并无茶树,于是官吏们选来美丽的少女,到泰山深处采来青桐芽,以泰山泉水浸泡,用体温暖热,献给皇帝品尝,名曰女儿茶。

虽然泰山种茶在历史上*早可追溯到唐朝,但真正大面积引种茶树是在1966年“南茶北引”后,不过当时因为技术、管理等经验不足,未能进入市场。直至上世纪90年代,泰山茶才得以产业化发展。但泰山地处次适宜茶区,土壤贫瘠、缺水易旱、易遭受冻虫害等问题一度困扰着泰山茶农。

“我原来是做钢材生意的,出于喜好,2003年开始转行种茶。”王灿银告诉记者,当时正是泰山茶产业的起步阶段,茶农也都在摸索,他的公司用了8年时间,才培育出如今色、香、味俱佳的名优茶。

记者在茶园里看到,泰山有机白茶长势喜人,这是王灿银花费300余万元、先后从南方引苗1000多万棵做实验换来的。2012年,他的泰山有机白茶售价达到近16000元/公斤。随后他又投产栽培1500亩茶苗,继续研究不同茶苗的栽培技术。

泰安市泰山茶业协会***孙海伟评价说,王灿银公司探索出的种茶经验对整个泰山茶种植业都具有指导作用。“过去市面上南方茶占主导地位,如今,泰山茶等北方茶的发展壮大弥补了这一遗憾,而且,香高味浓、叶厚耐泡的泰山茶非常适合北方人口味较重的饮食习惯。”孙海伟说。

专项扶持,产销量两年倍增

与王灿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一体化”泰山茶企业不同,津青茶业有限公司采用“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

津青茶业有限公司位于泰山景区大津口乡范家庄村,由该村村民魏传坤和邢传艳夫妻创立。他们在2012年成立了泰顶青绿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目前有200余户茶农签约加入,公司现在年产干茶1万斤左右,基本靠收购他们的鲜叶进行加工制作。

“收购散户种的茶叶,品质参差不齐,所以我们*先是对鲜叶入厂严格把关,不符合一芽一叶标准的就算是亲戚送来也不收。”在茶叶加工车间,监督生产的邢传艳说,“宁可无茶可卖,也得**茶的品质。”

目前,泰安市名优茶加工厂及茶业合作社有68家,茶叶合作社27家,**企业5家。获得QS认证的企业和商标品牌20余个,主要有“泰山女儿茶”、“泰山白茶”、“金女儿茶”等,均逐步建立起较为稳固的“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

2011年,泰安市提出把泰山女儿茶作为新兴产业**打造,列入泰安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每年从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新建茶园、精品茶园、茶叶加工企业予以扶持。

政策的导向效应开始显现。目前,泰安市拥有茶园种植面积近3万亩,其中近3年发展的茶园就有2万亩,集中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茶园达到22个,有机茶认证面积1600亩,绿色食品茶认证面积9600亩,从业人员20余万。2013年,泰山名优茶产销量500吨,是2011年产量的2.2倍,增速明显。

丰富品种,一年三季出新茶

“有游客专门来厂里买茶,但他们感觉*低四五百元一斤的泰山茶,作为旅游商品价位太高。并且,有的景点附近出售的‘泰山茶’包装精美,一斤才一百多块*。”说着,邢传艳拿起桌上摆放的两包茶叶给记者看,“游客说的这种便宜‘泰山茶’,其实是假冒的。”

不过,王灿银坦言,泰山茶的成本确实相对较高。“比起南方茶,泰山茶需要使用越冬大棚,一个就要1万至1.8万元。采摘时为了**一芽一叶,只能人工采摘,平均1个工人**只能采摘1斤鲜叶,而5斤鲜叶才能炒出1斤干茶。再加上灌溉、锄草、防病虫害、请专业师傅炒茶等,1斤有机茶叶成本就要2000多元。”王灿银说。

孙海伟告诉记者,为了让泰山茶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泰安市泰山林科院一直致力于引进适合泰山地区种植的新品种、研发抗寒凉种、**越冬技术。自2011年开始,山东农业大学茶学系、泰山林科院的**教授逐步引进了福鼎大白、泰山白茶、鸠坑早等良种,2013年泰山林科院利用扶持资金建立了泰安市新品种***展示园、泰山茶种质资源圃,共引进、试验**新品种、新品系35个,初步掌握了适于泰山地区种植的浙农117、乌牛早、农抗早等8个品种的性状表现**手资料,为下一步无性系良种的大面积**奠定了良种基础。

长期以来,泰山茶一直以绿茶为主,随着红茶、乌龙茶等的研制成功,泰山茶产品种类得到丰富。自2011年开始,山农大茶学系、林科院等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开发出泰山红茶、泰山黄茶、泰山乌龙茶等。“春绿茶,夏红茶,秋乌龙茶”,现如今,泰山茶一年三季皆出新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