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旅游纪念品20年无变化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来济的游客要打道回府。在感受了济南的泉水魅力和济南人的热情好客后,不少游客们为选购旅游纪念品犯了难。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枣、煎饼、高粱饴仍然是旅游纪念品销售的主力军,这与20年前几无差别。**表示,济南的旅游纪念品目前还处于土特产品的初级阶段,缺乏文化元素和创意是济南旅游商品的*大短板。

旅游商品“土特产”当家

市民张女士“十一”期间接待了几名外地来的亲戚,带着大家在济南玩了几天,眼看着假期快要结束,张女士准备买些纪念品给亲戚们带回去。可是一想要买啥,张女士就犯了难:“以前的时候大家就是买特产送人,往往是煎饼、大枣、高粱饴,如今这年头哪还有带这个的?”

的确如张女士所说,国庆期间,记者走访旅游纪念品商店发现,传统土特产品仍然是游客们的*选。

6日,在位于大明湖附近的一家山东特产专卖店记者看到,山东煎饼、大枣、高粱饴等土特产仍然是游客们选购*多的商品。除此之外,德州扒鸡和周村烧饼以及玫瑰酱之类,也有部分游客选购。

“一般来说还是买煎饼买枣的比较多。”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济南的旅游商品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认可度*高的仍然是大枣、煎饼、高粱饴这“老三样”,“至少20年前就这样,现在一些新产品也有买的,但是认可度*高的还是这些。”

山东特产充当济南纪念品

然而,游客们的“持之以恒”并不代表着真正的认可。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济南的旅游商品让他觉得很失望。

“感觉没什么好买的,缺乏本地特色。”陈先生说,现在物流这么发达,像煎饼、枣、阿胶这类的山东特产都已经是全国销售了,大老远非得从济南拎回去真是意义不大。而且高粱饴太甜,如今爱吃的人并不多,而煎饼还怕挤怕压不好带。

在采访中,和陈先生有同感的游客并不在少数。不少游客表示,即便不考虑便携口味等问题,土特产品也不是很好的旅游商品。

即便如此,这些备受吐槽的旅游商品真正能代表济南的并不多。像趵突泉茶、五香甜沫等特产在游客中的认知度有限。更多的情况下,像德州扒鸡、周村烧饼这样的“山东特产”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济南特产”的角色,这让省内游客在选购旅游商品的时候更加纠结。

“我们从临沂来济南玩,总不能带点德州特产回去吧。”临沂游客庄先生说。

旅游商品亟需创意升级

针对山东特产“遇冷”的情况,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告诉记者,土特产只是旅游业的“初级阶段”,只能满足游客*基本的“到此一游”的需求,因此严格意义上说都不能算作是旅游产品。真正具有代表意义的旅游特色产品,是要以当地文化为基础,进行文化创意加工的产物。在这一方面,济南存在很大的差距。

“过去物质不是太丰富,各地区之间交流有限,出来一趟带点土特产回去还说得过去。现在这些吃吃喝喝的东西大家都不缺,再让游客带这些商品回家,显然就不能满足需求。”王晨光告诉记者,*近几年,为了提升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旅游商品水平,省市两级旅游部门也都进行了不小的投入,加大旅游商品文化创意开发的力度,但是成效有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