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天下第一大蟋蟀斗盆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8月份,祖籍沈阳的制陶艺人朴树堂和郎爱坤夫妻,来到“中华蟋蟀**县”宁津,选择具有烧制蟋蟀罐悠久历史的刘营伍乡龙潭村扎根,潜心研究制作蟋蟀用具。近日,在历经三个月的时间,他们耗费近千斤陶泥,烧制完成了“****”大蟋蟀斗盆。

这就是烧制完成的*大蟋蟀斗盆,选用黑陶制作工艺,斗盆呈深黑色,上面雕刻了精美的“二龙戏珠”图腾。它有多大呢,这需要三个7、8岁的孩子手拉着手才能把它合围起来,在盘铸时耗费了近千斤陶泥,这个成品也有350斤重。

制陶艺人朴树堂说:“这个大罐直径是1米15,高是58,这是其中的一个,还有一个我们正在制作过程中,做这一个呢很不容易,在目前据我所知,*大的蟋蟀罐没有比它大的,所以说我准备申报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么大的蟋蟀斗盆,如何烧制成功,其实朴树堂心里都没底,为**成功,他为这个大斗盆砌了一个专门烧制它的窑。

制陶艺人朴树堂说:”先做罐,做完罐放到这里,我再砌窑,烧完窑以后呢,我再把窑扒了,再把罐子拿出来,我只能这么做,要不这个罐子不好完成,这个窑烧它一共烧了40多个小时。“

说道制陶,*重要的就是制陶的原材料陶泥,而这个泥就出自龙潭村,朴树堂把这里的土壤送山东省地质学院进行化验,化验表明钙、铁、镁、钾、硅等八种自然元素含量是非常高的。

制陶艺人朴树堂说介绍,就说制陶,我们所需要的含量**符合制陶,而且它做出来既透气透气性好而且烧结度好,而且烧出来的颜色也好。”

朴树堂和郎爱坤夫妻俩从图纸设计到掌控陶泥的收缩,三个月的废寝忘食创作,*后烧制成功,制作的工序可以说非常繁杂。

制陶艺人朴树堂说介绍,盘铸是拿泥一点点的把它盘起来,第二步进行手工浮雕,初步雕刻软刻还有针刺,*后修型,把它晾干以后入窑烧制,烧出来是黑陶,因为黑陶在德州地区很有名。

漳卫新河在古代被称为鬲津河,古人就曾在这里制陶,在70年代中期龙潭村,曾出土了唐代的古墓,里面就出现了蟋蟀罐。发展到今天,宁津县已被授予“中华蟋蟀**县”,蟋蟀用具的产量也占据了全国的7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