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红月亮”被雾霾抢了镜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8日夜间,罕见的月全食在全国上演,天若有“晴”的话,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听到这个消息,很多小伙伴忙活起来了,备好望远镜,背上照相机,泉城广场、千佛山、大明湖,天色一暗就赶快走起吧!虽然月全食来了,月亮也红了一阵,但不少市民还是挺“不满”:说好的“红月亮”,咋多数时候是黄黄的呢?

10月8日17:14,今年我国境内**可观测的一次“天狗吃月亮”上演。不料,这场天文大戏被雾霾*了镜,济南等城市因能见度较低,没有赶上*佳观赏时机,不过月亮总算披了点儿红光,短暂现身。

摄影爱好者谢应龙说,8日17:00之前他就赶到了泉城广场,左等右等,直到19:50左右,月牙微现,被遮挡的部分呈现淡红色。20:00左右,月牙变胖了,含蓄的红色光芒变成往常一样的亮黄色。山东师范大学天文学教授李宝洪说,找一个相对空旷、没有密集建筑物遮挡的地方,用肉眼或者普通望远镜就能观看到月全食了,月全食发生时,月亮会呈现红色,但是需要天气晴朗、能见度比较高才能看清楚。

不单是济南,“红月亮”在许多城市都没有表演尽兴,比如北京、太原、石家庄、天津。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大四学生满中意说,当他和伙伴们兴奋地把“赤道式反射望远镜”在校园里架好,对准月亮方向,预期月亮能够走入地球影子的时候,雾霾却扩散开了,淹没了星光,月亮也变朦胧了,别说红月亮,黄月亮都没影儿了……

李宝洪告诉记者,月食的过程可经历2至3个小时,主要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五个阶段。过程中月亮之所以会呈现红色,是因为此时太阳、月亮、地球刚好在一条线上,月亮要进入又长又大的地球影子。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散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

8日夜晚,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上传拍摄到的月亮照,和烟台、黑河、大连、苏州等城市网友拍到的“别人家的红月亮”相比,济南网友“孙吉**”不爽了:“我看到的咋是黄月亮?”因为,观赏红月亮的*佳时刻是从食甚到复圆,这时济南恰好被雾霾*了镜……月亮放光时,赏月的*佳时机已经错过了。

未来4年,也就是到2018年,我国3次“红月亮”的时间分别是:2015年4月4日、2018年1月31日和2018年7月28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