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金牌月嫂无统一评定标准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月嫂”月薪能高达8000元甚至上万元,而普通月嫂的月薪仅为5000元左右。挂上“**”的名号,月嫂的月薪几乎要高出一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月嫂”名不符实,月嫂如何评定为“**月嫂”,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实际上只是家政公司依据自己的标准评定的先进工作者而已。

案例1

花万元请“**” 还不如中级月嫂

今年9月初,家住经济开发区祥瑞家园小区的刘女士开出一万元月薪聘请了一位“**月嫂”,可是这位“**月嫂”的表现让刘女士很是恼*。“当月嫂就得有责任心,可是这个‘**月嫂’的一些行为让我觉得很不规范,真不知道现在这些‘**月嫂’是怎么评出来的。”刘女士抱怨说。

刘女士对记者说:“我聘请的这位‘**月嫂’还是通过朋友介绍的,有些事情不太好当面说,比如晚上宝宝吃奶,月嫂应该先让宝宝吃母乳,再去喂奶粉,可是这位月嫂为了图省事,就直接给宝宝喂奶粉,久而久之拉开了我和宝宝之间的距离,让我感觉特别不好。”

无奈,刘女士只能在她月子期间更换了月嫂,从一家家政公司重新找了一位。“找个月嫂好不费心,这还中途换了一次,弄得月子也不顺心,关键是宝宝也要重新适应新月嫂,对宝宝不好。”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新找的这位月嫂并不是“**月嫂”,是个中级月嫂,比上个月嫂花费要低一半多,专业技能差不多,但素质要比上个高。

案例2

挂着“**”头衔 实际上不够专业

刘女士的说法得到了家住奎文区的市民魏女士的认同。今年35岁的魏女士今年8月30日刚生了二胎,因为家里父母年纪大了,帮不上忙,只好选择请月嫂。

说起自己之前请的月嫂,魏女士一肚子怨言。“我中途换了一次月嫂,当时弄得挺闹心。*初请的那个是‘**月嫂',没少花钱,因为以前没有请过月嫂,也不知道什么样的月嫂才是专业的。等孩子快满月的时候,朋友去我家玩,看我还是躺着给孩子喂奶,说了我一顿,说这种喂奶方式对孩子和大人都不好,而且当时孩子头上的结痂也没弄。”魏女士生气地说。

经朋友这一说,才提醒了魏女士,这月嫂虽然挂着“**”,实际上不够专业。“请月嫂为的就是省心,原本觉得找个’**月嫂‘能更专业些,更省心些,没想到这么不靠谱。”魏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探访

“**月嫂”评定大多是家政公司采取的营销手段

10月8日,记者就月嫂考证相关事宜,咨询了市人事考试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科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所说的月嫂,只是通俗说法,实际属于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员一个月考一次,其职业资格证书由市职业技能鉴定部门颁发。然而当前家政服务市场上,出现了各种“**月嫂”、“星级月嫂”等名目五花八门的称号,月嫂的这些评级划分,并没有相关权威部门来进行专业认定。

“在我们公司如果要评上’**月嫂‘,需要经过笔试、实际操作、技能培训以及客户满意度测评等多个步骤。”城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张姓负责人介绍,月嫂填写并提交评级认定材料后,由他们公司自主进行等级认证,被评上“**月嫂”的员工就像取得了高学历一样,会更受消费者的欢迎,服务收费也会相应提高。“普通的月嫂每个月可挣到5000元左右,有了’**月嫂‘证之后,月薪则会上涨3000元左右,达到8000元以上,而’星级月嫂‘的月收入更是能达到10000元以上,这太吸引月嫂了,有了’**证‘就像是脸上贴了金一样。”该负责人说,从潍坊小商品城花五六元钱就能买个证书,买回来后盖个公司章就行,有些小家政公司甚至以一张证书四五百元的价格对外出售。

原来,所谓的“**月嫂”评定,只是各家政公司内部的行为,并没有权威机构进行认证,大多是家政公司为了包装月嫂而采取的一种内部营销手段。“我们现在一年*多评定两次,一次是’三八‘妇女节,一次是年底,并且有着严格的规定与标准,月嫂的培训经历、实操经验和客户反馈是*主要的评定标准。”该负责人也同时指出,月子活是家政行业中利润*高的服务项目,很多人都热衷于从事这项服务,“经常有一些’级别很高‘的月嫂来我们公司应聘,想挂靠在我们公司名下,但是一问之下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懂,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她们的’**月嫂证‘是花几百块钱买来的。”

部分家政公司对外出售“**月嫂证”,每张400元

干月嫂已一年多的付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是一名高级月嫂。“现在’**月嫂‘月薪都达到了8000元以上,我一个月也就6000元左右,比她们少2000元。可是跟一些’**月嫂‘比起来,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并不比她们差,就差在没有’**月嫂证‘上,不少月嫂为了得到这个’**证‘,不惜花钱去买。”说起与“**月嫂”的工资差距,付女士觉得有些委屈。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家政公司主要根据月嫂所带过的婴儿数量、从业时间长短等来评定“**月嫂”,有些家政公司要求松一些,有些公司要求则相对严格一些,认定的随意性较大。然而,也有家政公司声称可以通过省人社部门办理“**月嫂证”,并且全国通用。10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位于坊子区的阿姨帮家政服务公司。问及能否办理“**月嫂证”,该公司工作人员当即回复:“可以办理,而且办理的’**证‘跟潍坊市场上的不一样,不是’家政服务员‘,而是细分到了月嫂,有’高级月嫂‘,有’**月嫂‘,有’星级月嫂‘,全国通用,终生有效,网上可查。”据介绍,这张“**月嫂证”需要去他们公司进行技能考核,由公司一位从业十年的“技术总监”老月嫂进行技术切磋,评定合格后公司可以提供“**月嫂证”的办理平台。

而这个平台是通过什么渠道办理呢?“我们办理的这个月嫂证全国通用,是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属于政府行为,可以从’山东职业资格认定网站‘查询。办理时需带身份证,两张2寸照片,评定合格后,需要交400元的费用,包括证书费和鉴定费,基本上半个月的时间就能办下来。”该工作人员说,他们还可以办“星级月嫂证”,公司的“星级月嫂”月薪高达13000元。

为了求证是否有这样一个全国通用的“**月嫂证”,记者首先上网搜索“山东职业资格认定网站”,但并未搜索到该个网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全国通用的“**月嫂证”,都是一些小家政公司或者培训机构搞出的名堂,办理一张“**月嫂证”需要400元左右,办理一张“星级月嫂证”则需要1000元。他们对当前混乱的月嫂市场也很无奈,希望有相关部门出来规范一下。市人事考试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科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职业能力鉴定没有“**月嫂”或者“星级月嫂”一说,这些称号的评定属于公司行为,不存在全国通用或者网上可查一说。

◎支招

咋挑选好月嫂

随着社会发展,月嫂成为一个热门职业。如何寻找真正的“**月嫂”,是许多家庭的渴望。对此,城区诚信大姐家政公司负责人程雪燕表示,市民在挑选月嫂时,首先要看所属家政公司的经营资质,并保证其人员的从业资历。“签订合同要写明效劳的具体内容,收费规范,违约或事故责任等;付费时索取正式发票。规范的家政公司有一套严格检查的程序,每一位月嫂都有档案,包含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历等,用户有必要验看这些证件。”程雪燕说。

程雪燕表示,目前家政市场上存在着私下交易的乱象,有损消费者的权益。一些月嫂在具备了一定资质后就从家政公司跳出来单干,通过一些熟人、月嫂之间相互介绍后直接上岗。很多不知情的市民经熟人介绍找到这样的月嫂后,以为省去了中介费,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月嫂之间相互介绍都有回报,这部分费用有时比中介费都高,而且所请月嫂的服务质量也没有保证,到头来受伤的还是消费者。”程雪燕说。

“辨别一个月嫂专不专业,要多看其从业经历,比如带过多少宝宝,如何给宝宝洗澡等。挑选月嫂还要看人品,这个很重要。”程雪燕说,请月嫂要签订合同。“有的雇主图便利不签合同,出现纠纷就难以处理。签订合同时要仔细看条款,没有问题再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