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警王黎波细心对待每一个案子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警种:法制室预审民警

沿着机场路,走到幽深的小径处,便能看到芝罘区看守所。为方便工作,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法制室预审中队一中队副中队长王黎波的办公地点就安在这里。他接过的不只是厚厚的待审核的卷宗,还有从芝罘公安分局各个派出所交过来的嫌疑人案情进一步审查工作。

9月2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芝罘公安分局法制室预审中队一中队时,王黎波正忙着审核前**递交过来的案件,不时地还和同事一起讨论着案情,细心的他总能从案卷中发现嫌疑人作案端倪。瞧见记者来,他来不及抬起头来细聊,只忙着说,“稍坐一会儿”。就在王黎波忙活的功夫,记者仔细参观了一下预审中队。

由于预审中队办案的地点比较特殊,也给这份工作添加了一份神秘的色彩。走廊墙上的警营文化上所写的“信仰法* 坚守法*”的标语,正是对法制预审工作*好的诠释,也是每一名法制预审民警恪守的准则。

从一线打黑民警到法制预审民警

忙完手里的案子,王黎波抬起头来。在之前的案件采访中,记者曾短暂接触过他,但这一次的采访,却让记者真正感受到一名法制预审民警的本色。

2013年8月,还是一名打黑民警的王黎波从刑警大队来到法制室预审中队,担任一中队副中队长。从一线民警到法制预审民警,对王黎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需要面对的,是以前从未面对过的,要做的,也是以前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以前都是在一线办案,打击违法犯罪,到预审来,不仅要负责日常审批案件、执法质量检查和案件的办结,还要对嫌疑人的余罪进行深挖。”王黎波告诉记者,预审一中队负责芝罘区11个派出所、3个边防派出所的案件,不仅要负责审核审批,这些派出所刑拘之后的案件都要交过来,由预审民警办结,并递交检察院。而这些工作,是由王黎波带领的6名预审民警一同来做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案件都是除了故意伤害案件之外的案件,可这其中不乏连环案件和疑难、棘手案件。民警们都是从原先各个警种抽调上来的,大家都是从无到有,都是**次接触法制预审工作。面对这种情况,王黎波并没有胆怯,而是迎难而上,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习审批案件,对刑事案件审查把关,深挖余罪。空闲的时间,他把自己埋在法律书籍里,仔细研读法律条文。慢慢地,他开始在工作中学会了琢磨,学会了“挑剔”地对待案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