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二次供水管理不给力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二次供水成为高层供水的主要方式。市市政局日前下发《潍坊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高层住宅市民的广泛关注,我们也曾以《高层二次供水这么办,大伙看行吗》为题做过相关报道。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老旧高层小区,发现小区二次供水存在设备无人管理、水质监测漏洞多等问题。

时常流出类似铁锈的异物,居民不敢喝

9月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城区福寿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的富华公寓小区。在紧邻福寿东街的高层住宅楼楼顶,记者看到,该高层楼顶共有4座二次供水用的中转水箱一字排开,每个中转水箱前的楼梯满是铁锈,每个水箱的四周都锈迹斑斑并积满尘土,看上去很长时间都没人整理过。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连接各个水箱的楼顶管道也是腐蚀严重,并有多处保温材料破裂,露出了里面的石棉和破旧管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小区共有一栋高层住宅楼和两栋小高层住宅楼,6个中转水箱。记者逐个探访后发现,每个中转水箱都有严重的锈蚀情况。随后,记者在该小区内还发现,该小区地面上的蓄水池井盖也是锈迹斑斑,未上锁,池内泵机生满铁锈,里面脏乱不堪。

“自从入住以来就没见有人上去清理过,刚开始还喝过,后来有好几次都发现水**流出的水有味道或有一些类似铁锈的异物,所以现在基本上所有的高层住户都不怎么饮用自来水了,大家一般都喝大桶水。”家住该小区高层住宅楼的宋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潍州路上的潍柴宿舍小区,该小区有一幢20多层的高层住宅,楼顶有一个供应高层住户用水的大水箱,但是记者前往楼顶时发现,通往楼顶的大门紧锁着。小区一位住户表示,楼顶多年没有人上来过了,更不要说定期清洗水箱。

不少处于无人管状态,水质监测是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高层二次供水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水箱(池)+水泵供水,主要集中在老小区,这种供水方式需要定期对水箱进行清洗和消毒;另一种是无负压供水,它与自来水管相连,直接对管网的水进行二次加压并输送到高层,可减少水质污染。不过,不少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处于无人管的状态,甚至有的小区蓄水池或水箱自入住以来从未清洗消毒过。

“小区内自来水管道和二次供水的相关设施是开发商作为配套设施建的,产权和管理权属于开发商。而且,我市自来水还没做到一户一表、直供到户,因此很难实现统一管理。”市市政局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潍坊市市政局公用事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只对潍坊市自来水厂的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小区里二次供水水质监测还没有相关资质。潍坊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只负责对小区以外的各个管网点的水质抽样监测,二次供水水质监测不归他们负责。

市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小区采用老式供水设备,在正式供水前,要到卫生防疫部门办理二次供水卫生行政许可证,对于办理了许可证的小区,市疾控部门每年会进行监测。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