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无正规废旧手机回收渠道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科技发展,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据调查显示,我国消费者平均15个月更换一部新手机。那么,更新换代下来的旧手机如何处置了呢?10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缺乏**的回收渠道、担心手机信息泄露等因素,多数市民将闲置下来的手机放在家中。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建立**的手机回收网点。

现象

两年换5部手机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2月,我国共有手机用户约12.4亿,用户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92%.调查显示,我国消费者平均15个月更换一部新手机。另据《旧手机回收价值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的智能手机总数达到5.8亿部,全年中国市场销售手机超过4亿部,远远高于美国的1.5亿部,中国用户换手机频率之高,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

10月8日,记者在城区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部分市民表示,自己使用一部手机的时间为一至两年。而且随着手机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市民手里闲置的手机数量也逐年增长。“*近两年,我一共换了5部智能手机,其中有3部是自己买的,另外两部是预存话费送的。”家住高新区北海公寓的李先生酷爱电子设备,尤其对手机感兴趣,每当有新手机“问世”他总是忍不住尝尝鲜。

“刚开始我花了近3000元买了一部7英寸的平板手机,但是后来感觉用着太傻了,就换了一部三星859.开始还觉得挺好用,后来用够了,就换了一部Note1,结果没用多长时间就进水了。将就着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去年又换了一部三星9200,用了不到半年我就换了Note3.”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前几年,他每年至少要换两三部手机,但是随着观念的转变,手机更换的速度也降下来了。

刘先生表示,起初他的观念是买一部便宜的手机,只要能用就行。但是后来发现价格便宜的手机容易出问题。后来,他就干脆***买部价位稍高的手机,这样用的时间也**。

调查

怕信息泄露,市民将旧手机闲置家中

市民更新手机的速度如此快,那些闲置不用的手机都去哪了呢?

10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市民都将不用的手机闲置在家中,少数市民卖到了手机二手交易市场。在潍坊小商品城经营杂货生意的高女士说:“家里有一堆不用的手机,都搁置好多年了,不知道怎么处理,所以一直存放在家里。”

记者调查发现,像高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几乎每位市民家中都有旧手机,少则一两部,多则五六部。“我这几年用的手机少说也有十多部了吧。二手手机不值*,卖个百八十的还不如留个纪念呢。而且每一部手机里都存了很多东西,虽然有的拷贝下来了,但是卖了还是有些舍不得。”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银行工作的刘女士对记者说。

还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坦言,之所以不愿意将手机卖掉,是因为担心手机内的个人信息泄露,万一被不法分子获取,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已经买了六七部手机了,不用的都在抽屉里面放着。有的手机里面的信息很难**清除,比如苹果手机,即使格式化也很难清除。出于安全考虑,就干脆放着。”家住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的李先生说。

“现在不少维修手机的店家有数据**服务,听说所有的电话号码都能找回来,旧手机交给他们不放心。”在潍坊小商品城购物的姜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也有四五部手机,她从来没想过要卖。

商贩

回收价很低,非智能手机仅值几块*

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潍坊小商品城的几家手机配件店、颐高数码城等了解到,目前手机回收率特别低。“手机可以回收利用,也可以拆零件用,但回收价格特别低,多数市民宁可闲置在家,也不愿卖给回收市场,使得回收市场爆冷。”在威尼斯数码广场经营手机生意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手机回收价格不同,比如苹果手机回收的话,一般价格在300元至500元左右,国产手机像联想、华为手机的价格一般在30元至50元,非智能手机价格在3元至5元。另外,还要看手机本身的情况,能用的价格高点,不能用的价格低点。”在潍坊小商品城附近经营手机回收生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回收价格不高,很少有人将手机拿来卖掉,每天能回收一两部就不错了。

在潍坊小商品城销售手机充电器和手机外配的魏伟告诉记者,他只回收苹果手机,其他手机不回收,像苹果4S的回收价格在1000元左右,但来卖的人不多。

颐高数码城的业户张先生也表示,现在手机回收价格低廉,导致很少有人卖旧手机。另外,收购二手手机的利润远不如卖新手机高,所以他们回收一般只认准苹果、三星等品牌。

“从2008年山寨手机遍地,像双卡双待、超大屏这种手机成本低、利润高,配件需求量大,带动了二手手机市场。但自2010年小米手机一出,四核、八核手机不到1000元的价格定位,使得山寨手机市场大大缩水,二手手机市场也跟着不景气了。”张先生说。

市民

盼望建立**的废旧手机回收网点

当日,记者走访了四平路手机大卖场、虞河路手机卖场、颐高数码城等发现,除了几家自主经营的手机店铺有偿回收旧手机外,各大卖场没有回收旧手机这一项目。

“卖到二手市场价格低还不放心,要是有**的废旧手机回收网点就好了。”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自己闲置的手机不知如何处理,希望有**的回收网点来回收废旧手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国移动联合摩托罗拉、诺基亚共同在2005年启动过一项名为“Green Box”(绿箱子环保计划),在300余城市700多家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和专卖店放置了收集箱,无偿回收废旧手机,但即使如此,回收的手机还是****。而现在,几乎没有手机店面还在进行这项环保计划。

废旧手机回收既没有**渠道,也没有相关政策支持。2011年我国实施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中,仅包括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电脑五大类,并没有把手机列入其中。

市商务局

全省只有3家 拆解资质单位

关于废旧手机的处理问题,有些市民很盲目,不少人将废弃的手机电池当作普通垃圾处理,不仅对环境、土地、水质造成污染,还严重危害人类自身,所以如何处理废旧手机成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8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商务局了解到,关于回收废旧电子产品,我市并没有**相关规定。商务服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回收的电器,回收单位只回收不拆解。很多电子产品里面含有重金属,回收单位不具备拆解资质的不能擅自拆解,拆解不当会引发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山东省具有拆解废旧电器资质的单位只有3家,分别是青岛新天地生态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中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绿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商务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2013年5月,商务部**了一项《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加强对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流通管理,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保护环境。县级以上的商务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建立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制度,及时处理和解决相关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